开阳翁昭村:绿叶丛中“玛瑙”红

发布时间:2021-04-15 10:10   来源:开阳县融媒体中心  

  昨夜春水后,一树樱桃带雨红,还绕樱桃树下行。悠悠,几颗樱桃叶底红。友人不知何处去,且从枝上摘樱桃,忙里偷得闲半日,同醉樱桃树下春。

图片

  近日,随着春暖升温、雨水增多,开阳县花梨镇翁昭村的600余亩樱桃迎来了采摘期。满山的“红果”掩映在绿叶间,挂满枝头,恰如玛瑙。圆润饱满的红樱桃晶银剔透,一口下去,软软的果肉和酸甜适宜的果汁炸开于味蕾......简直是一种享受。

  抓住春天的尾巴,樱桃林中不时迎来三三两两的群众正在抓紧采摘。

图片

  “我家的樱桃有100多株,因为独特的地理优势,这里的樱桃要比其它地方的樱桃个头更大,口感更好,我们要抓紧采摘趁刚上市这个时间买个好价钱。”花梨镇翁昭村种植户王菊香告诉笔者。她家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主要种樱桃和枇杷两种果树,按照目前每斤樱桃10至20元的价格计算,预计卖完这一季能收入3-4万元左右。另外,按今年已经套上的7万个枇杷袋子计算,她家除了樱桃,预计枇杷还可收入10余万元左右。

  酸甜的樱桃吸收着自然灵气,富集着春日的芬芳,也承载着群众的希望和对未来的憧憬。据悉,作为“开春第一果”,樱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铁、钙、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可以生吃,也能做成蜜饯等食品,其口感酸甜适宜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群,是春季生活中人们喜爱的水果之一。不仅如此,其药用价值也相当高,有补血、祛风除湿、养颜驻容等功效,同时由于其铁元素含量高,樱桃汁也常被用于涂擦面部,有去皱消斑的作用。

图片

  因天气原因,此季樱桃采摘体验预计可持续一周左右,花梨镇翁昭村“两委”因此牵头成立了产业发展小队,致力于搭建产销平台,对分散种植的群众的农特产品进行整合推广销售,助力本村水果产业发展和促进群众增收。

  不止樱桃一项,近年来,翁昭村充分利用本村低海拔、温度高、交通条件优越等优势,充分整合脱贫攻坚等扶持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种植龙凤、夜来香、黄珍珠等品种的樱桃600余亩,种植精品枇杷2400余亩,蜂糖李3300余亩,柑橘700余,蔬菜7000余亩,基本实现了全村果蔬产业全覆盖,果蔬种植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