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强省会” 奋发图强谱新篇 ——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在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4-15 10: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13日,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在贵阳召开。大会精神在贵安新区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凝心聚力、破浪前行的大会,进军号角已经吹响,奋进正当时,将上下同心、共绘蓝图,奋力抢抓“强省会”五年行动重大战略机遇,闯出空间、闯出路子、闯出一片新天地,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贡献。

  生态优先写好“绿色发展”文章

  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协同并进,绿色发展蔚然成风。

  “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经济社会发展,要不断增强信心,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上发力见效,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厚植生态优势,在全省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当好‘生态卫士’,彰显‘绿色担当’。”贵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孙中发说,站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新起点上,贵安生态环境系统将牢记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深入落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按照“八个狠抓”的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贯穿到产业发展、社会治理和文明创建等各个领域,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加快建设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

  贵安新区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获准开展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国家级新区。绿色,一直是贵安新区发展的亮丽底色。作为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金融衍生品行业、金融配套产业的现代化物理载体,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设计、高质量建设。目前,总建筑面积8.37万平方米的绿色金融港(一期)主体已建成,占地300余亩绿色金融港(二期)已开建。

  “誓师大会的召开,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贵安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贵安新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守好‘两条底线’,转化好资源禀赋,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招商策划总监王成飞说,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要载体,是贵安新区绿色金融、绿色产业招商的重要展示平台,下一步将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到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紧紧抓住“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大发展机遇,加强与贵安新区产发、经发、住建、绿色金融等部门的互动,加强与省内外企业的交流,对标“强省会”的任务要求,不断提升绿色产业集聚力,把绿色金融港打造成为更具吸引力的中央商务区和城市核心载体,为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贵人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近年来,贵安新区着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我们将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和‘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契机,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为贵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务服务保障。”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邓应超说,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之举,贵安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将从三个方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在真抓实干中强思想;“强融合”,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是人心所向、发展所需,要从思想思路、政策设计、安排部署、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政务服务等方方面面融合;“强创新”,要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特别是在融合发展、招商引资、城市规划、人才引进等方面要突破常规、先行先试、敢闯新路。

  “誓师大会吹响了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进军号,为贵安新区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贵安新区产发局办公室主任、商务服务科科长顾平说,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突破口,着力破除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到“有事马上到、无事不打扰”,积极打造“贵人服务”品牌,让各类企业在贵安新区放心搞投资、安心谋发展。

  贵安新区产发局一方面将加强贵阳贵安营商环境协同融合发展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常态化对接,统筹推进两地“放管服”改革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作,提高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另一方面,聚焦项目服务,优化税费服务、对外贸易、水电气暖便利化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让企业轻装上阵。

  顾平说,立足于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下一步,该局将围绕国家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实施专项改革,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的服务理念,以园区管理为主体,建立网格化服务市场主体模式,设立服务专员,围绕企业在政策兑现、融资信贷、纠纷解决、企业退出等方面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积极作为,全面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切实当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店小二”。

  以人为本提升市民幸福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贵安新区秉承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民生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取得显著成绩。

  贵州师范大学贵安附属小学校长黄美芳说,接下来,学校将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作为服务大学城区域的创新型学校,学校在推进现代化教育上进行了尝试与创新,取得良好效果。”黄美芳说,为更好适应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的需要,学校将不断完善健全教师考核制度,推动学校现代化建设,让学生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大会为未来五年贵阳贵安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贵阳市卫生健康局贵安新区服务管理工作组副组长危旭东说,“强省会”是大机遇、大战略、大挑战、大考验,贵安将以贵阳贵安融合发展为契机,引入贵阳市优质医疗资源,推动贵阳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贵安新区的基层医疗机构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提升贵安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在今年7月贵安医院开业运营的基础上,推进贵安新区疾控中心项目建设和贵阳市口腔医院贵安分院建设,争取让这两个项目早日建成投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

  “我们还将稳步推进与省医联合举办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推进清镇中医院与贵安新区4个乡镇卫生院建立医联体事宜,使贵安新区医疗和公共卫生机构实现布局合理、层次分明、网络齐全、诊疗分级的目标。”危旭东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长清 谢孟航 梁俊鹏)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