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2021年第一次农村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5 10:2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4月14日,贵安新区2021年第一次农村基层党建现场观摩会在湖潮乡举行,来自贵安新区直管区各乡镇的基层党组织代表先后前往湖潮乡车田村、星湖社区、下坝村进行观摩交流。

  走进车田村,整洁的道路、古朴的村寨、颇具民族特色的民居给人深刻印象。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立村集体公司,依托当地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旅游价值,打造出小木屋招租、水上脚踏船、露营基地、小吃一条街等多个项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观摩代表听取车田村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介绍。

  作为贵安新区首个安置社区,星湖社区一度存在村委会、物业公司、社区“三张皮”管理难题,由此引发管理费用收取难、管理难、服务难、卫生脏、秩序乱、评价差等“痛点”。该社区大胆创新,探索推行“四个+”的新型社区管理模式(村委会+物业公司、村干部+工作员、村规民约+社区公约、社区管理+物业管理),充分发挥好村集体在降低管理成本、约束村民行为方面的最大作用,实现“规范管理、降低成本、村集体增收、村民就业”的四统一。如今,该社区井然有序,温馨和谐,观摩代表赞口不绝。

  星湖社区一角。

  下坝村则强化支部引领,通过出租商业门面、盘活空置土地等多种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完善基层组织、促进村民就业、推进乡风民俗等方式开展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着力改善民生。

  村民在下坝村老年活动室做刺绣。

  “3个基层党建示范点党建工作基础扎实,组织有力,阵地设施完善,党建氛围浓厚,特色鲜明,参观后受益匪浅。”马场镇滥坝村党支部书记曾凯说,将以此次观摩为契机,结合滥坝村实际情况,整合资源,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全面打造农旅一体化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高峰镇尧上村党支部书记龙大贵表示,通过观摩学习开阔了视野,对基层党建工作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将围绕阵地建设、队伍建设、思想建设,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今天的观摩会既是对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又是一次党建工作的经验交流。”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宫连虎表示,今后将把观摩会作为一个制度化的工作模式,加强基层党支部之间的学习借鉴,取长补短,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健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长效机制,加快推动新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再迈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新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文/图)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