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吹响“强省会”冲锋号 贵阳高新区发展蓝图令人振奋

发布时间:2021-04-15 09:58   来源: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这两天,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与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先后召开,会上作出的系列部署,一项项政策、一条条措施令人振奋。贵阳高新区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以及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两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精气神,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坚定不移地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以实干实绩做好这道证明题、必答题。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提升产业竞争力

  两个会议指出,要狠抓工业经济,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并举,着力做强工业园区,强化金融支撑,努力在发展中高端制造业上取得重大突破;贵阳贵安要加快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聚焦主导产业、首位产业和龙头企业、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两个会议的召开赋予了贵阳贵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和新任务,也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遵循。”贵阳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副局长周大鹏说,高新区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将深刻领会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以及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会议精神,对照“强省会”五年行动及省、市“十四五”相关规划的要求,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大鹏表示,接下来,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拼搏奋进。紧紧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潜力产业,实施工业倍增行动,强力提升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体现高新力量、突出高新担当,为“强省会”五年行动做出贡献。

  “建设经济体量大能级城市,招商引资引业是重要抓手之一。”贵阳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局长邓理青说,将深入贯彻落实两次会议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更加饱满的热情,紧扣首位产业和潜力产业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全力强化领导带头招商、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智慧招商等工作措施。紧紧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制造、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全力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大项目和好项目。

  以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

  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两个会议指出,要狠抓数字经济,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和应用场景,培育壮大重点大数据企业,努力建设“中国数谷”,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继续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贵阳贵安要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为先导,加快打造数据中心集聚区、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强化数字赋能,大力发展平台经济,以大数据引领创新发展,实施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勇当创新驱动引领的示范。

  “两次大会的召开让人倍感振奋,真正吹响了‘强省会’五年行动的战斗号角!”贵阳高新区大数据发展办公室副主任程灵锟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强省会”五年行动部署要求,为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做出贡献。

  程灵锟表示,下一步,将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紧紧围绕“数据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这条主线,在“抓集群、抓链条、抓培育、抓融合”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同时,瞄准一流企业,持续推进大数据产业培育和工业智能化改造提升,支撑全市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奋力实现数字经济“六个重大突破”。

  “在这次两个大会上都提出要狠抓数字经济,作为一家贵阳本土成长起来的大数据企业,我们看到了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春表示,朗玛信息作为一家深耕大数据医疗的企业,将加大研发投入,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与传统医疗行业融合发展,形成以实体医院为基础,集医疗健康咨询、远程问诊、健康检测和医药电商于一体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闭环。

  释放创新驱动活力

  激活城市发展动能

  两个会议提出,要狠抓创新人才,支持贵阳贵安实施重点产业人才和重大产业项目互动招引“123”计划,打造创新创业之城,建设“全省人才蓄水池”;贵阳贵安要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布局在贵阳贵安,发挥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贵州科学城、花溪大学城等创新平台的作用,推进创新要素加快集聚。

  “这两天,全省推进新型城镇化暨‘强省会’工作大会、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先后召开,让我们看到了省市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决心,进一步指明了我们下一步工作重点。”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主任周若平说道,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全区十分注重创新创业人才的引进和孵化,建设了种子—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创业孵化与产业培育全链条模式。区创服中心更连续七年获评国家级优秀(A类)孵化器称号,也是贵州省唯一一家获得该称号的孵化器。目前,全区累计孵化企业2400余家,聚集各类高层次人才4300余人。接下来,区创服中心还将以中央、省、市、区各项精神为指导,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全孵化链条,引进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着力孵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奋力营造双创良好氛围。

  贵州森燃绿色门窗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朱兴雄看到省、市有关“强省会”工作大会的消息后激动地说:“在‘强省会’的引导下,贵阳未来必将越来越好,今后十年将会是我们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好十年。”,公司以铝合金门窗制造为主,作为一家有着13年历史的企业,产值从2007年的2000万到如今的1亿元以上,其自主研发的“贵阳造”系统门窗更弥补贵州系统门窗、精品门窗和装配式建筑门窗的制造空白。目前公司正在贵阳高新区建设铝合金门窗高端制造基地,项目占地50亩,今年7月有望完成一期建设正式投产,建成后将带动贵阳高新区铝合金产业链的发展壮大。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

  两个会议指出,要狠抓枢纽能力,提升贵阳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大力发展物流业等枢纽经济;贵阳贵安要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做强做优开放平台,优化“4+6”开放平台体制机制,提高园区运营能力、发展能力,吸引国内外具有创新资源、产业实力、雄厚资金实力的开发区或园区运营公司,以合作共建、飞地园区或托管的方式建立园中园,把苏贵产业园建成与东部地区合作共享的开放式产业园,推进创建一批中外合作产业园。

  “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不仅事关贵阳贵安,更事关全省未来长远发展。作为推进贵阳高新区国际化进程的责任单位,将以两次会议精神为指引,继续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外资外贸企业的培育力度,创新发展模式,以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贵阳高新区国际合作促进中心主任童川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届七次、八次、九次、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贵阳市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的战略定位,紧扣“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目标要求,找准自身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局中的位置,充分发挥国际合作资源优势,在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服务贸易、国际合作等方面发力,引导企业加快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贵阳贵安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高新力量。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