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招果洞遗址出土的磨制石器。(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贵阳网讯 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结果揭晓,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入选。

  4月12日至4月13日,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举行,20个项目入围。经李伯谦、信立祥、刘庆柱等21位考古界知名专家现场评审后,贵州招果洞遗址成功入选,成为贵州考古历史上第七项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遗址。

  招果洞遗址位于贵州省贵安新区高峰镇岩孔村招果组,该遗址的文化堆积(人类活动而留下来的痕迹、遗物和有机物所形成的堆积层)从距今4万年延续至2000年前,跨越了整个旧石器时代晚期和新石器时代,是20个入围终评的项目中历史最久远的遗址。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办公室点评:贵州贵安新区招果洞遗址,反映了洞穴遗址“地层堆积延续时间长、比较完好地保留远古人类栖居遗迹”的特点。

  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招果洞遗址考古领队张兴龙介绍,招果洞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整合了包括洞穴沉积学、动物考古学、植物考古学、体质人类学、古环境学、石器分析、年代学等学科,是考古科研院所与高校强强联合,是区域考古协作和多学科团队攻关的优秀案例。招果洞遗址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对后续学术研究、经费申报等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贵安招果洞遗址,是继1993年盘县大洞遗址、2001年赫章可乐遗址、2005年威宁中水遗址、2013年遵义海龙屯遗址、2014年遵义新蒲播州杨氏土司墓地、2016年贵安新区牛坡洞遗址后,贵州考古历史上第七项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与招果洞遗址一同入选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还有浙江宁波余姚井头山遗址、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河南淮阳时庄遗址、河南伊川徐阳墓地、西藏札达桑达隆果墓地、江苏徐州土山二号墓、陕西西安少陵原十六国大墓、青海都兰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吉林图们磨盘村山城遗址。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汤欣健)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