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霞:“一站式”养老服务领跑者

发布时间:2021-04-14 10:32   来源:云岩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  

  为迎接全省首届“人才日”到来,展示各行业优秀人才在云岩创新创业、服务发展、引领带动的典型事迹,以积极向上、敢闯敢干的精神,带动引领人才干事创业,彰显云岩爱才敬才之心,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即日起,“幸福云岩”微信公众号开设云岩人才风采秀专栏,由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推选,第八期推出《林小霞:“一站式”养老服务领跑者》。

  推荐单位:区民政局

  人才介绍:林小霞,贵州黄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曾获中国医养结合十大品牌、贵州省养老示范机构、贵州省五星级敬老院等荣誉。

图片

  “为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晚年生活”是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创立的初心。短短四年多时间,这家专门从事养老产业的初创公司已经成长为贵州养老产业的领军者,这其中董事长林小霞功不可没。

  2014年初,贵阳市政府提出了为人民重点办好的“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建设云岩区中心敬老院一个”。看到这条消息,林小霞动了心。这是林小霞和家人来贵阳的第十六个年头,这个福建的姑娘,骨子里仍然带着的福建人敢于开拓、披荆斩棘的血脉。提到为什么要成立皇钻养老,林小霞饱含深情:“我在这里已经二十多年,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当时就是想做点什么去回报这片土地,回馈这里的人们。”

  多年来,林小霞一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她创办的书院以纯粹慈善的形式为老年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今政策出台,更是让林小霞激动万分。2014年4月林小霞便注册成立了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

  云岩区皇钻养老中心是皇钻养老的第一家敬老院,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拥有300张养老床位和50张标准病床,床位均按照四星级标准进行设置,同时配备了相应的专业护理人员和医护人员,让老人们都能享受比家庭更舒适的生活环境。除高标准客房外,皇钻养老中心还配备健身房、品茗居、影视室、乐舞坊、综合室内运动馆、中心活动广场等可提供多重服务的活动区域,可谓配施齐全,全面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娱乐生活,为老年人提供完善的集养老、护理、治疗、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全方位养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养老中心还设置了老年大学的分校,定期授课,真正让老人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所谓养老,本质上其实就是养病,因此林小霞一直积极进行医疗资源整合,着力培养养老服务业医护人才,为皇钻养老提供坚实的医疗后备支撑。“我们养老机构的特色也是与学校、医院的合作关系。”林小霞介绍道。早在2016年,皇钻养老就与贵阳护理职业学院达成了校企合作关系,从学生实习实训到教师课题研究全部围绕养老产业,该校的护理专业教师更是定期会到皇钻养老中心进行培训指导,“贵阳护理职业学院是我们的人才培养基地,护理人员在这里接受专业化程度高、针对性强的培训,该校一些教师的课题研究也是针对养老的问题,能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学界对于该产业的研究,学界研究与业界经验结合,助力‘医养结合’型养老院的建立。”

  这几年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又建立了皇钻养老的医院——云岩区皇钻老年护理院(一级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又先后与多家三甲医院建立了医联体关系,畅通了老年人突发危重病转诊的绿色通道,以需求为导向与医疗体相关科室开展了深度合作。由三甲医院的医生定期来皇钻养老中心坐诊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等服务,让老人健康无忧,家人放心。

  与此同时,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还积极承担社会义务,向一些入住的政府兜底的特困老人提供了无差别的养老服务。并且已经开通了省、市医保、跨地区异地结算医保及老年人慢特病保,更好地为不同情况的老年人及家人减轻资金负担,让无忧养老真正落到实处。让老人们都能有一个健康、无忧、快乐的晚年是林小霞一直想要做到的。

  谈及未来,林小霞坦言:“我今年差不多四十岁,我人生的大部分都在贵阳度过,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这个城市的建设增添一份光彩。”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