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司法局推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14 10:25   来源:息烽县司法局  

  息烽县司法局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部署,不做“减法”,创新“加法”,做好“等法”。采取“三三四五六”切实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同频同振,取得实效。

  一是档案资料“三规范”。收集规范。按要求将工作方案、学习计划、组织保障文件、个人集中学习、自学笔记、和工作台账、简报图片等工作成效印证资料,应收尽收,不偏不漏;装订规范。档案盒外观统一,大小一致,所装资料先后有序打印目录清单,规范装订,入档入盒;管理规范。明确专人负责保管档案资料,确保要时找得到、用时讲得清,时时有更新。

  二是工作纪律“三做到”。做到早一小时到岗,晚一小时下班,方便群众办事,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做到接受督导检查积极主动,对上级反馈问题不辩不抗,虚心认领照单全收,及时整改。做到接待来信来访群众热情周到、文明用语,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密切干群关系。 

  三是办公环境“四无”。单位通道无障碍。确保单位门前道路、室内过道无杂物堆积,方便群众进出;办公设备无灰尘。办公桌椅摆放合理,整齐划一;工作资料无凌乱。工作资料归类整理入柜入档,涉密资料、文件按程序保管;楼道院落无广告。彻底清除与工作无关的小广告、野广告等,确保环境清洁、清爽。

  四是氛围营造“五有”。墙上有标语。局机关、乡(镇)、街道司法所严格按照上级确认指定的内容,在单位室内墙上张贴工作标语;室外有公告。在办公区域或附近醒目位置公布统一制作的“关于息烽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受理群众线索举报的公告”;干事有激情。群众的事立即办、安排的事马上办、同事的事帮着办,不推诿塞责、不敷衍应付,言必行,行必果,充分体现责任担当;行为有讲究。上班期间不穿奇装异服、不挂金吊银,不嘻哈打笑,严肃认真,党员干部亮明身份,佩戴党徽,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司法行政干警的精气神。工作有督导。局班子成员按分管、联系领域分批下沉,时时指导、督促专班、各所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帮助提高。

  五是工作情况“六清”。头脑清醒。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思想之弦,保持正确政治方向,以强烈的政治敏锐性和紧迫性,以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责任担当对待本次教育整顿。测试清知。通闭卷测试、突击抽答、现场提问等方式,帮助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工作任务、对象范围、时间节点环节举措和工作措施等内容,熟练掌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相关知识;职责清底。对司法行政机关的单位性质、职能职责、科室设定、人员配置等基本情况要和权责法定情况全盘掌握,清清楚楚。工作清楚。对本单位、本科室、本所积极开展教育整顿举措、过程、进度、成效等工作情况了然于胸、明明白白。问题清仓。结合“大走访”、教育整顿“开门征求意见”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立行立改、限时整改,对号销账,确保整改成效,及时反馈。

  目前,完成收集的各类意见建议整改23条,正在整改4条。全局干部职工46人开展集中学习16次,参学率100%。 发放学习资料480余册;成功为监服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开展远程视频会见23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件;开能了公证事项网上在线申请服务,办理各类公证38件,提供公证咨询47人次;组织法制副校长和校方沟通11次,到校上法制课共计4次,发放各种宣传资料800余份;为安置帮教对象联系临时性救助11人;44名村居顾问到162个村(居)开展了工作,解答咨询22人次,调解纠纷4件,走访服刑人员家庭2户,审查合同2份,提法律建议2条,代书2分;指导、参与、组织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9件,成功调解39件,调解成功率100%。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