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全面打响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4-14 10:44   来源:美丽乌当  

  乌当区全面打响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战,扎实推进消防安全工作深入开展。

  工作中,乌当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制定了《乌当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工作步骤、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的理念,确保排查整治取得实效;建立乌当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调度群,每天将排查整治情况在微信群中进行推送,促进行动深入开展。

  同时,全区各乡镇(街道)、行业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研判风险隐患,在全区范围内实施“全警消防”战略,各司其职、协调联动,集中力量对辖区内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小型生产经营场所等进行排查整治;组织整治电气火灾隐患,开展入户检查和宣传,对排查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依法督促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组织行业部门对学校、医院、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养老福利机构、商场、市场等重点单位、场所行业领域难点火灾隐患,严格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行排查整治,对于久拖不改的消防安全顽疾,采取非常手段,执行刚性执法标准,依法予以严查重处。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单位381家,发现火灾隐患123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89处。

  以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重点,利用多种渠道,打通“信息壁垒”,将防火宣传带入各个领域,结合当前开展的“敲门行动”,入户向群众宣传防灭火及逃生自救常识,普及“两分钟防火法”消防知识;发动辖区娱乐场所、沿街商铺、重点单位社会单位,利用户外视频、LED屏等宣传平台,滚动播放消防安全知识、公益广告、火灾案例警示片等内容,加深社会民众对消防常识的了解掌握,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

  为确保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取得实效,乌当区成立专项行动工作督导组,适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导,督促推进工作落实;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约谈、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开展不力,成效不明显的,组织实施约谈;对责任不落实、隐患不整改或整改不积极、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实行责任倒查;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导致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樊荣)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