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高坪村:小小樱桃树 拓宽村民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4-14 10:1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4月12日,记者走进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高坪村樱桃种植基地,成片的樱桃树上挂满了一颗颗晶莹剔透,色泽饱满的玉赤樱桃,特别惹人喜爱。

  “这片樱桃种植基地有83亩,今年是首次挂果,产量大概在2万斤。”贵州黔韵曙光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张琦琳介绍,自4月7号开园采摘以来,通过客户订购及游客现场采摘的售卖方式,基地的樱桃每天能销售出1000斤左右。

  以前,高坪村以种植玉米、红薯、土豆等传统低效农作物为主,虽解决温饱问题,却不能带来经济提升,发展比较缓慢。近年来,高坪村积极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进经营主体贵州黔韵曙光农业科技公司发展产业,并于2017年开展樱桃种植。

  樱桃种植基地位于六广河谷地带,自然环境优越、土地肥沃,因地制宜的选择让樱桃产业在高坪村得以顺利发展。历经4年,樱桃种植基地终结硕果,目前,樱桃产业已经成为高坪村主要发展的精品水果产业之一。基地里的玉赤红樱桃长势良好,不仅卖相诱人,果肉也很香甜,深受游客的青睐。“这里的环境很好,樱桃果子很新鲜,吃起来味道特别甜。”来自息烽县的游客唐国虎在基地里一边采摘一边品尝,举着一筐红彤彤的樱桃高兴地说。

  游客因樱桃收获了甜蜜,农户也因樱桃喜获增收。

  据统计,从2017年发展至今,平均每年到基地里务工的村民可达200人次,每人每天可收获至少80元务工费。现正值采摘期,基地里每天就有20余人进行采摘工作,每人每天可收获100多元。“在这里务工,不仅可以照顾家,还有收入,比以前种包谷好得太多。”连日来,村民熊书英和丈夫都在基地里采摘樱桃,两个人加起来每天就有至少200元的工资收入。

  “今年樱桃的丰收,让我们坚定了发展的信心,也让村里面的老百姓看到希望。现在,他们不仅可以靠在基地里务工获得收入,还能通过卖樱桃赚得收益,发展的积极性也高了许多。”张琦琳说。

  如今,樱桃产业已经成为高坪村村民增收的渠道之一,村里还发展了车厘子、晚香脆李、黄蜜李等产业,“果盘子”的不断壮大,为高坪村的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未来,高坪村还将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果蔬产业,着力探索农旅一体化发展道路,推动“农旅”融合升级,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拓宽老百姓增收渠道。

  (李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