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民法典进乡村,“典”亮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21-04-13 14:46   来源:甲秀南明  

  4月9日,南明区邀请贵阳学院法学院副教授陈静忠来到云关乡红岩村,为云关乡“法律明白人”进行培训试讲。

  此次培训的参加人员为云关乡四个行政村的“法律明白人”,包括村“两委”成员、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共计55人。课上,陈静忠教授对民法典重点法条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结合生活实际,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帮助参训人员理解法条、适用法条。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生动案例,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大家正确理解和准确适用民法典物权部分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后将继续加强学习,将民法典的新理念、新原则、新条款贯彻到基层工作中去,不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据悉,此次试讲为“推进民法典实施 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预热活动。为深入推进民法典在贵州全面实施,省委依法治省办决定以村(社区)“两委”成员、基层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村(居)民小组长等“法律明白人”为重点对象,采取“线上”集中授课结合“线下”定向指导的形式,于5月在全省开展“推进民法典实施 贵州省基层普法队伍‘万人大培训’”。培训内容将围绕民法典中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扶贫工程项目合同签订、农民工工资拖欠等与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具有时代特点和反映人民意愿的新规定及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民事权益的方法途径展开。

  据了解,南明区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全区民法典宣传工作方案,通过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举办宣传活动、组建普法队伍下基层进学校开展宣讲等形式,在辖区掀起学法、普法热潮。

  (彭屹 全媒体记者 金方椿)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