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阿栗村安置房住户:作别“屋漏怕雨”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1-04-13 10: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来冷雨连绵。乌当区阿栗村曾家坡安置房小区住户施小刚趁着雨势,一处一处检查自己家中的角落旮旯。

“之前的渗漏点的确修补好了,屋顶和墙面都没有渗水!把放在客厅接水的盆移走吧,卧房里挡水的塑料布也可以撤了。”经过好几天仔细对照查验,施小刚笃定地对妻子说。

住户家中曾经的漏水点,现在已被修补完好。

从前,施小刚一家最怕的就是下雨,“人在家中住,天哭就漏雨”的日子让人苦不堪言。直到今年4月,堵在他和近百户邻居心上的这块“大石头”才被“搬开”。

施小刚居住的乌当区阿栗村曾家坡安置房建设于2016年,2019年交付入住,4栋楼共计218户。2020年7月,接连下了好几场大雨,施小刚发现家中的屋顶、墙面开始渗水漏水:“天花板直接滴水,无奈之下只有‘锅碗瓢盆齐上阵’,先把水接住。不少邻居家也有类似情况,一问才知道,渗水严重的接近100户。”

2020年9月,曾家坡安置房“屋漏怕雨”的糟心事被反映到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经融媒问政平台积极转办,乌当区住建局及时作出处置。

“接到居民反映的消息后,我局立即派人前去核查,确定漏水情况属实。随后,我局督促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核查小区渗水漏水原因,发现渗漏是因降雨量过大、房屋外部防水胶不足而导致。”乌当区住建局办公室主任沈命员说。

初步检查发现,该小区1栋、2栋渗漏情况较为严重,同时伴有外墙开裂现象。然而,要一一查清渗漏点,必须选在雨天“开工”。“我们花了接近两个月时间的逐一摸排渗漏点,借着雨势,查找漏雨症结所在。”沈命员说,由于住户在家的时间不同,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和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联手协作,一次次对接,一次次上门,终于完成摸排任务。

2020年12月,“内外兼修”的修复施工正式启动。“修复工程先从受灾较严重的1栋、2栋高层住户室内着手,逐步往中低层住户延伸。施工过程中,针对不同区域采用不同修补材料,例如,处理地面或墙面渗漏点时采用沥青,处理卫生间渗漏点时采用防水涂料,处理天花板渗漏点时会用到油毛毡。”负责修复施工的贵阳泉丰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杨培全说,在室内堵漏工作结束后,公司立即安排工人在房屋屋顶搭设施工吊篮,对外墙开裂处填补混凝土。今年3月18日,修复施工全部结束。”

为了保险起见,施工方还对整个小区4栋楼的室外部分重新补了一层防水胶。4月2日,此项工作完成。

“以前我们特别怕雨,最近却在‘盼雨’,主要是想看看雨来了还会不会出现渗漏水情况。几经检验,家中不再漏水,住得也舒心了。”居民曾小安说。

施小刚的邻居陈英也对修复工程给了好评:“清明节后雨水不断,家里好好的,既没渗水也没漏水。之前用来接水的盆可以回归原位了。”

房屋外部二次加固施工正在进行,预计5月中旬完工。

“接下来,我们还准备为该小区打个‘加强补丁’——在所有房屋外部再增补一层外墙堵漏材料,进行二次加固,确保居民彻底告别‘屋漏怕雨’的日子。受天气影响,目前加固工程正在推进,大约在5月中旬完工。”沈命员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任璐瑶)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