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城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赋予“红色能量”

发布时间:2021-04-13 09:4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社工使用“社管通”核实来访居民信息。

  自贵阳市“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党支部,以强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为工作核心,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交出了一份基层社会治理的满意答卷。

  组织结构科学化

  建强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位于世纪城兰州路与合肥路交界处,管理服务世纪城龙凯苑1-11栋居民楼共19个单元,目前入住1494户,4356人。2013年8月成立党支部,现有党员28名。

  为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世纪城街道党工委根据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体系,形成党建引领四级网格化社会治理和服务体系新模式,确保党的触角延伸至每一个楼栋、每一个单元。

  2020年疫情期间,社区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党员先锋冲在前”活动,各党员主动参与卡点值守、排查、测量体温、巡逻宣传、捐款……

  针对社区治理的突出问题,第十二社区党支部依托四级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重点整治非法传销工作,净化小区居住环境。

  实实在在的工作得到了群众的广泛信任,不少居民也积极为社区发展出力献策,使城市基层党建服务这一“神经末梢”更具温度和活力,形成基层党建力量对现有服务网络有效覆盖。

  学习培训常态化

  提升党员队伍服务能力

  3月22日,中共观山湖区委党校社区治理学校揭牌暨第一期社区工作者培训班开班。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党支部党员、网格员通过培训,进一步掌握了社工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

  据了解,一直以来,第十二社区坚持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社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班子通过日常党情调研,摸清辖区党员基本情况后,建立支部党员、辖区党员、流动党员“三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另一方面,社区党支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灵活调整每月主题党日、每季度党员大会和重温入党誓词、“政治生日”等活动时间,有效保障了对年轻党员的教育管理,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强化党组织战斗力

  形成基础治理“良性循环”

  党建引领,最终要落实在为人民服务上。

  2018年6月,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党支部积极主动推进小区居民“实名制”登记管理工作,人口信息采集入库率达96%。

  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党支部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中,在全区率先运用“社管通”APP、门禁物联网。2020年,第十二社区依托智能门禁物联网开展防控工作,实现了“以图见楼、以房管人、人房关联”的社区疫情管控可视化、信息化管理,还通过系统完成了“零接触”的居家隔离管控工作。

  再如在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中,第十二社区党支部按照工作职责,将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划分为内勤和网格员,错时开展工作,实现入户“不落空”。该社区还成为2020年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观摩点之一。

  世纪城街道第十二社区党支部用行动让工作深入人心,并将其变成干群同心、携手社区治理的精神力量,不断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引领群众。“今后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延伸服务触角为社会治理工作赋予‘红色能量’。”第十二社区党支部书记谢尼亚说。

  通讯员 张婷 卢静文 文/图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