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景城融合 游憩医养共享 ——乌当区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高质量焕发全域旅游示范新活力综述

发布时间:2021-04-13 09:0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图为万象温泉一角。(资料图片)

  今年9月份,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将在乌当区举办。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办好贵阳市第十二届旅发大会意义重大。为此,乌当区将以承办旅发大会为契机,立足贵阳,面向全省、全国,抢抓机遇,抓实“强省会”五年行动战略部署,统筹推动旅游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同发展,坚持以国际化理念、全域旅游视角引领旅游业发展,探索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不断丰富旅游生态和人文内涵,努力建设高质量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擦亮“温泉之城”名片

  温泉康养,是“美丽乌当·花园之城”最靓丽的旅游名片。作为贵阳“温泉之城”核心区的乌当,坚持“景泉共建、以景促泉、以泉带景”的发展战略,依托生态资源和温泉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产业,不断擦亮温泉旅游品牌,培育发展高端化康养产业,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游、冬泡泉”的四季健康养生旅游产业链,建成西部乃至全国知名的健康养生胜地。

  走进位于乌当区的万象温泉,中药养生泡池、咖啡泡池、椰奶泡池等应有尽有,养生休闲两相宜、山水人文齐环绕,仿佛“世中桃源”,游客在这里不仅能够体验温暖舒适的温泉,还能感受养生文化……

  这个坐落于繁华闹市里的温泉,是一个集餐饮、住宿、会议、康体、娱乐、沐浴、理疗保健于一体的功能齐全、温泉养生与旅游度假结合的新一代温泉养生综合体。

  据了解,万象温泉主要分为温泉度假酒店、温泉中心、万象泉苑、马垅别苑四大板块,目前拥有风格各异的泡池共计65个,可同时容纳2500人泡泉。“在温泉景区的打造中,我们将养生文化融入其中,并灵活运用地形,创造自然生态的养生空间,并添加药池、砂池、鱼疗等特色服务项目。”万象温泉运营总监胡云奎说。

  2020年,万象温泉全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温泉产品不断提档升级。“今年,我们根据亲子游的旅游需求,针对家庭消费群体,打造亲子套房、儿童宝贝乐园,这个月即将正式启动项目。”胡云奎说,“接下来,我们将对核心产品进行升级,注重功能性泡池的研发,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今年预计接待游客28万人次以上。”

  被誉为“林中泉城”的乌当区,有着十分丰富的地热资源,地热富集区占全区国土面积的十分之一,分布合理、蕴藏量大、补给量足、水质优,水中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20多种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开发和利用价值,被誉为“喀斯特王国最神秘的温泉群”。

  依托丰富的地热资源,近年来,乌当区积极发挥温泉优势,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着力推进乌当作为贵阳“温泉之城”核心区的建设步伐。目前,乌当区已探明的温泉点有32处,其中可开发的有16处,目前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保利国际温泉、国家4A级旅游景区贵御温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乐湾国际旅游区、振华万象温泉、枫叶谷温泉等。

  为进一步拓宽温泉产业链,乌当区将温泉资源与养生养老、中医药等产业相结合,提高温泉文化品位,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推动温泉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在乌当区“一心三区”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中,明确“一心”是以都市温泉牵动,实现温泉景城融合、游憩医养共享,全面打造都市温泉康养大中心,整合现有的5个温泉景区,形成都市温泉集群,不断壮大多彩贵州·乌当温泉养生知名品牌。

  立足当下,乌当区将着力打造温泉康养第一区,提升打造一批高标准的温泉休闲度假项目,推动形成一批高标准的乌当温泉品牌,打造主题型、复合型、度假型温泉度假产品体系,以城区温泉与乡村温泉互补共荣,深度挖掘温泉资源,提升打造多彩贵州乌当温泉养生知名品牌,做大做强温泉产业集聚优势,以强劲发展支撑打造“美丽乌当·花园之城”。

  做优做强康养旅游

  坐落于乌当区情人谷风景区的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在贵阳建立的医养结合养老示范项目。

  据介绍,中心一期项目自2016年建成运营以来,通过政府牵线搭桥,搭建起了曜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模式,建立了贵阳曜阳联盟,形成医养结合特色服务圈,有效解决贵阳市养老服务业管理水平不高、服务质量不强、医护技术不足等问题。

  利用贵州天然丰富药材资源优势,曜阳养老服务中心还将贵州民族医药与北京雄厚的优质医疗资源相融合,搭建与北京天坛医院、美国癌症与疾病康复中心等20多所优质医疗机构合作平台,建立专科建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远程诊疗的合作关系,形成养、护、医、学、研相结合的贵阳新型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与此同时,该中心还建立和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整合社区服务中心(站)、社区卫生院、老年人活动中心等资源,建立健全老人健康档案,为不同阶段的老人设计个性养老方案,将服务贯穿于老人晚年生活的全过程,创新型地打造“一站式”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贵阳市曜阳养老服务中心已入住老人200余名。除为住养老人服务外,服务中心还围绕“公益养老”这条主线,投入1800余万元开展“慰问失能老人”“资助养老机构”“曜阳关爱·温暖到家”主题公益活动,设置10个爱心体检和关爱点,为老人提供义诊、体检、居家陪伴、健康评估等服务,惠及20000余名老人。

  从贵黔国际总医院、贵州阜安心血管病医院、七喜肿瘤专科医院等中高端医疗机构,到曜阳养老服务中心、乐湾老年养护院等养老机构,再到东风医养健康小镇、乐湾国际旅游综合体等康养综合体……如今,乌当区高端化康养产业布局已初步形成。

  近年来,乌当区依托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区,加快中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建设,重点发展机构养老、旅居养老、居家养老等产业,打造全国健康医疗养老目的地。同时,以城市更新为切入点,加快建设一批田园养老小镇、智慧养老养生园等,创建友好型综合康养社区,打造“候鸟式”养老度假目的地;依托全国首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打造“春赏花、夏避暑、秋摘游、冬泡泉”四季健康养生旅游产业链,成为知名健康养生胜地。

  未来,乌当区将努力打造集医养结合、健康管理、健康旅游、运动休闲、宜养宜居等为一体的高端康养核心区,创建“贵州省健康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创新型健康养老示范社区”;大力发展以枫叶谷温泉、盘龙山森林公园等为主的贵开路沿线健康休闲旅游示范带,开发多种形式的森林康养产品,创建国家级森林养生基地;围绕特色小镇,打造新堡“养生健康第一乡”、新场“高山养生第一地”,以及水田康养小镇等郊游憩息胜地。

  发展健康消费品产业

  从威门药业的铁皮石斛系列产品,到贵阳中柔燕窝有限公司的高端燕窝,再到贵州好山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苦荞产品……如今,乌当区的健康消费品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游客到乌当享受健康之旅的同时,还可以在这里享受到更多的优质健康产品。

  在位于新堡乡的威门铁皮石斛种植基地满目翠绿,一簇簇铁皮石斛长势喜人……2012年,威门药业开始在乌当区新堡乡马头村投资建设铁皮石斛良种繁育、示范种植生产基地,建成铁皮石斛核心种繁基地200亩,以及年产1500万丛种苗的铁皮石斛核心繁育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威门药业在种苗培育、种植、产品研发、加工销售等方面已初具实力。

  为实现铁皮石斛等道地药材的价值最大化,威门药业创新思路,利用先进的冷冻干燥技术研发出鲜铁皮石斛粉、铁皮石斛冻干花茶,以及威门石斛水等创新产品,针对中高端消费人群,开拓中高端消费市场,打造养生保健产品产业链,这一板块也正在成为威门药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的增长极。

  近年来,乌当区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立足药医食品制造,发展健康消费品产业,努力促进以大健康医药、食品等为主的消费品产业发展,特色食品产业不断壮大,正在向中高端方向发展。

  在大健康消费类产品方面,有以威门药业的铁皮石斛和天麻冻干粉为代表的滋补保健食品,普济生物生产的药用化妆品和美容产品;在特色(绿色)食品方面,现有食品生产企业约20户,涵盖风味肉制品、调味品、白酒、饮品、方便食品等数个类别,形成以“黔五福”“贵州龙”“老干爹”等为代表的省内外知名食品品牌……

  围绕打造高端康养核心区的目标,乌当区将以保健品、特色健康食品为重点,支持膳香坊、五福坊、高新惠诚、老干爹等企业加大中高端健康产品研发生产力度,推进宝能大食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威门药业铁皮石斛冻干粉、天麻冻干粉系列产品和中柔燕窝等营养保健品扩规提质,面向国内外引进知名营养品、保健品等健康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形成健康保健食品加工产业集群。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荣)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