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夕阳之光 为税宣添彩——记开阳县税务局离退休“老税干”尹诗林

发布时间:2021-04-12 15:42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我叫尹诗林,是开阳县税务局的离退休老干部,自2002年退休至今,已经整整19个年头了。有着55年党龄的我,无论任何时刻,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老税务干部。即使是退休多年,我依然学习有关税收政策,无论我走到哪里,税收政策就宣传到哪里。这种自觉而自发的行为,仿佛是与生俱来的,甚至是深入骨髓的。也正如那句诗:“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只要生命不息,我税宣的脚步不止。

  1968年我从部队退伍回来,曾在县粮食局、县人民银行工作过,后又到冯三及城关当过武装部长。多年的行政管理及基层工作经验,为我在税务局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0年我到税务局工作。城关税务所,是我税收工作的第一站。

  我非常深刻地记得,到局里报到那天,主持工作的卓局长在办公室敞开心扉地对我说:“老尹,我知道你是个人才,组织上才想方设法把你调过来,你以前是搞行政工作的,现在到我们这里,得搞税收业务工作。俗话说,隔行如隔山,你先适应一段,要是适应不了,可以跟组织反映,再给你调整。”听完卓局长的讲话,我面不改色,心里却有一团火在燃烧。我知道,那火焰越烧越大,最终烧成熊熊的火焰,而那熊熊的火焰就是我坚定的信念——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深刻地记得我在党旗下的宣誓,哪里需要,我就在哪里。我铿锵有力地对卓局长说:“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请您放心,我一定认真学习税收业务知识,宣传好税收政策,把利国民的税收工作做实、做好。”

  说实话,那时正处于改革开放初期,受办公条件及人们对“税收”认识的限制,人们主动交税的意识不强,征收工作依然困难重重。

  在我任花梨税务所所长及县局办公室主任期间,少不了跟“税宣”打交通。不过,那时“税宣”的形式是比较传统和单一的。对内,无外乎组织税务干部开展税收知识竞赛、知识问答活动;对外,在赶场天,发发宣传资料,一辆写有“依法纳税 纳税光荣”横幅的解放牌大卡车在街上游行,场面热闹,但效果并不佳。

  即便是这样,我依然对税收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在一次又一次徒步上门征收及宣传中,每一家的门牌号,每一家具体情况,我都记得清清楚楚,了然于胸。我始终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直到1992年,税务系统每年定于4月份集中开展税收宣传,称为“税收宣传月”,由国家税务总局制定指导思想、宣传主题,各地税务局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税收宣传活动。

  此后,每一年的“税宣”工作,便有了目标和方向,形式,也变得多元化。

  1994年实行税制改革,根据不同行业和税种,将产品税改为增值税,将建筑安装、交通运输、饮食服务、邮政电讯等服务行业所经营项目纳入营业税的征收范围。在这种条件下,将过去的税务局分为国家税务局和地方税务局。

  机构分设,我被分到原开阳县地税局征收管理科任科长。

  在第一次职工大会上,我深有感触地对大家说:“机构分设,是经济发展的需要,地税从国税脱胎换骨出来,我们要深入实际,了解民情,宣传好税收的意义及重要性,要做好一方诸侯,征好一方税收。”

  还记得,在机构分设的第二年,县里组织召开全县工业经济座谈会,一位县领导在会上说,养鸡不下蛋,不可杀鸡取卵。只要企业发展,只要不揣腰包,企业少交税,是可以的。县领导发完言,全场鸦雀无声,没有一人发言。我环顾一下四周,清了两声嗓子,镇定地说,税收是国家的奶娘,没有税收,就没有国家的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税收增收了,社会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更大的进步。我有一斤粮食,会先给下蛋的鸡吃,不会下蛋的鸡,自谋生路;我有一瓢水,会先给会繁殖的鱼吃,不会繁殖的鱼,同样自谋生路。国家的资源有限,不能浪费资源。我们要大力支持有发展前途的企业,为国家创造财富,没有发展前途的企业,就得想法进行改革或是转型。说一千道一万,税收要征收,但资源,绝不能浪费。在两百多人的大会上,我既形象生动,又结合辩证关系,不失时机,抢抓机遇宣传了税收的意义及价值。如今回想起来,记忆犹新。

  从1994年至2002年的8年里,我一直在征收管理岗位上和纳税人、企业打交道。我每一个月都会组织个体工商户和企业到县局参加培训,除了业务指导,就是宣传税收政策,让企业少走弯路,加快发展。

  在税收工作的22年里,我的税收工作,没有一次失误,得到的奖励无数。在我看来,那一张张的奖状,不是一张张的荣誉,而是一个老税务和一个老党员的本色担当。

  2002年,我光荣退休。

  退休后,有不少企业都会向我咨询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打了二十多年的老交道,他们信任我,我也乐于给他们讲。企业知晓了、掌握了最新的政策,并用足用好,企业就可以做大、做强了。

  缘于我自发当起税收宣传员的原故,他们便给了我一个雅号“税务系统的形象人”,我也欣然接受。

  今年,是第30个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惠民办实事 深化改革开新局”,各地丰富多彩的税宣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陆续开展,宣传方式由单一变为了多元,由线下变为了“云”端。开阳税务局4月1号的线上启动仪式,我在家认真收看了。我非常感慨,时代的发展与变迁,真不能同日而语。以前,人们办税跑“马路”;现在,人们办税路“网路”,就连代开发票也可在办税终端上完成,这样飞跃式地变化,真让人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今年,又是建党100周年。全国各地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我也不甘落伍,一边学习最近税收政策,一边学习党史教育。

  我时刻铭记,我是一名老税务,一名老党员,是党培养了我,我要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百事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兴。

  已经79岁的我,虽然不能再为党和国家做出什么贡献,但我能做点力所能及之事。我愿用夕阳之光,为税宣添彩。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讲述人/尹诗林 文字整理/杨梦

  编辑:向霓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