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三精准”打好化解劳动争议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4-12 15:35   来源:甲秀南明  

  一直以来,南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始终秉持“依法仲裁、服务人民”理念,紧盯双方当事人在劳动争议方面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将“三精准”举措融入到劳资争议全过程,让劳动争议化解之路畅通无阻,打通为民劳动维权最后一公里。

  精准服务,驶入“快车道”

  区仲裁院本着“和为贵”的理念化解劳动争议纠纷,将仲裁工作向“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不断延伸,以饱满的工作激情把仲裁工作做细、做实、做精。

  亲情服务。培养工作人员“微笑多一点,话语亲一点,办事勤一点,效率高一点”的服务意识,对来咨询、办事、投诉群体,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促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处理接听接待来电、来访咨询等8000余人次。推行“线上+线下”调解。借助“互联网+调解”平台和电话沟通等方式,开展“云服务”;同时通过座谈会、协商会和庭审等形式,引导双方当事人及时达成调解方案。2020年共调解处理499起,案件调解率达40.90%以上。开启“流动仲裁庭”。把“流动仲裁庭”延伸到社区、搬到群众身边,让更多案件在劳动争议前端化解,从源头防范化解争议风险隐患,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区仲裁院“流动仲裁庭”到企业对案件进行庭审,审理过程中力促双方协商一致达成调解。

  精准培训,争做“多面手”

  本着“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的原则,持续不断学习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由单项业务能手向“多面手”转变。

图片

开展专题知识测试

  加强学习政策。疫情期间采取集中、自学的方式,学习省、市出台的疫情期间劳动用工政策,更精准地把握政策和业务知识,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具体的案件中,确保案件处理优质、高效。开展“仲裁讲坛”。开展“仲裁讲坛”已经成为常态,例会由仲裁员轮流“授课”,分享心得和办案经验,不断弥补能力“短板”、强化弱项,增强干事本领,有效提升仲裁员的办案水平和能力。研讨疑难案件。组织仲裁员对疑难复杂问题进行讨论,“以案说法”,深入剖析案情,全面拓展办案思路,确保裁决案件的准确性、公正性。

  精准研判,乘上“高速车”

  南明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公信仲裁”为建设目标,以劳动争议仲裁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推进庭审“提速”办理。2020年共处理案件1219件,处理案件比2019年725件增加了494件,增长幅度达到68%。

图片

开庭现场

  庭审前仲裁员梳理双方争议焦点时,一直本着探索要素审理,对案件整体情况“一目了然”,整个庭审过程都“一针见血”,引导庭审快速有序进行。2020年审理案件1132件,涉及农民工278人,涉案金额1641.33万元,其中劳动报酬625.29万元,经济补偿金和违约金、赔偿金462万元。所结案件中裁决的案件633件,其中一裁终局567件,一裁终局率达75%以上。所结案件中劳动者胜诉及部分胜诉692件,时限内结案率100%。

  除此之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还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分别在仲裁院与劳动监察大队设立“农民工维权岗”,搭建维权平台,对农民工劳动诉求进行引导,分析可供选择的维权渠道和救济途径,降低农民工劳动维权成本。自成立“农民工维权岗”以来,处理农民工工资支付案件23件。同时,对农民工涉案金额较大、人数较多案件开通了劳动争议“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农民工的劳动维权周期。2020年,共受理农民工工资争议60余件,涉及金额30万余元。

  (陈富丽 全媒体记者 杜安妮)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