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文化旅游|花溪湿地公园的“金色宝物”

发布时间:2021-04-12 15:01   来源:浪漫花溪高原明珠  

  入春以来,湿地公园春意盎然,鸟语花香,但春风卷落的树叶,却让景区管理者十分头疼。

  其实,这困扰景区管理者的落叶,本是“金色宝物”,分解的落叶,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养分库”,但由于自然分解速度缓慢,大量的落叶对周围地被植物的生长造成极大影响,收集起来集中堆放又存在安全隐患,给园区管理带来诸多问题。每年两次的集中清运,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为了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过研究,花溪湿地公园管理处采用碎叶机集中粉碎后与泥土混合,用最原始的方式进行堆肥处理,让落叶的营养物质尽快回归土地,将处理后的土壤用于种植花卉。通过这种方式,每年将减少外运绿化垃圾800余车,还能有效利用落叶中的营养物质,美化景区生态环境。

  小小的创新,既践行了生态环保的理念,也为可持续发展做出了努力,今后,湿地公园管理处将继续创新融合生态元素,为游客创建更加自然的休憩之地。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