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筑牢反诈防线 守好百姓钱袋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6   来源:美丽乌当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在乌当区委政法委的统筹下,乌当区政法各单位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围绕“6+N”工作体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注重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的动力和效果,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立足政法机关职能,切实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

  “感谢周警官和黄警官的及时帮助,让我避免落入网络诈骗圈套,也避免了经济损失……”日前,新光路街道辖区居民曾女士对龙广路派出所民警连声表示感谢。

  4月6日,曾女士接到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钱犯罪。曾女士想到近期在微信群看到警方转发的反诈宣传视频中有类似的情节,怀疑自己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随即赶到新光路派出所向民警求证。

  经值班民警调查核实,当场判断曾女士遭遇电信诈骗,告知其切勿支付任何款项。随后值班民警向曾女士讲解这是电信诈骗常见套路,切勿相信、联系和操作,及时劝阻了曾女士转账的念头,避免了经济损失……这是乌当区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持续加强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一个生动缩影。

  群众防诈骗意识的提高,诈骗案件的快速解决,与乌当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密不可分。

  针对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来势凶猛、愈演愈烈,已成为严重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一大突出问题,乌当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以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为出发点,凝聚合力,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项活动,坚持一手抓反诈宣传,一手抓大数据精准预警,铸牢反诈“金钟罩”,全力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反诈骗,提升反诈意识是重中之重。全区政法各单位采取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切实增强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通过官方微信、微博、门户网等及时发布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及利用反诈微联盟微信群进群宣传,力争全覆盖;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在群众被诈骗时,第一时间提供法律援助服务……随着反诈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为打赢反电信网络诈骗这场“硬仗”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陌生电话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的,一律挂断;陌生电话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断;所有短信链接,一律拒绝……”连日来,区政法各单位在全区范围开展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宣传专项工作,按照“防范为主,全警联动,全民参与,务求实效”的原则,全面动员,把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理念和知识普及到千家万户,及时揭露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减少此类案件发生,最大限度的减少群众损失。

  重点向高校学生、老年人、妇女、个体经营者等容易被骗群体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常识,提高自我防骗能力;重点围绕学校、社区、银行、商场等公共场所开展宣传,力争做到全面覆盖,人人皆知,人人防范……如今,通过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有效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在乌当区蔓延的势头。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为辖区被电信网络诈骗群众挽回损失20余万元;精准预警潜在电信网络诈骗受害人10余人,成功止损30余万元。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