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天药业:启动生产力增长的“数字引擎”

发布时间:2021-04-12 11:06   来源:美丽乌当  

  点击屏幕“开始”键,传送带缓缓起步,将一箱箱药品输送至立体库,随后自动完成扫码、分类、入库、检验、放行、发货等一系列流程......原来需要几十个熟练工人才能完成的工序,现在依靠机器操作手就可以独立完成。

  这是记者日前在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内看到的一幕。

图片

  “新天药业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建设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总投资5501万元,目前已进入试运营阶段。”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华介绍,该项目是基于“大数据智能化仓库与生产线集成建设”,并将现代物流新技术应用到企业的生产经营中,生产布局方面可形成生产线前端、末端与新建的智能化仓库入库端、出库端之间无缝对接;信息管理方面可形成产品的盒、件条码与药品销售数据、智能仓库信息系统的数据集成。

图片

  “项目可以实现从产品的原材料供应链到生产线,再到客户终端的全物流链追溯,在进一步提升产品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更为可靠的技术保障。”王金华说,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产能完全释放后,可以在现有基础上增加年产11亿粒胶囊剂的新增产能。

  车间数字化改造,在给新天药业带来实实在在效益的同时,还将直接提高新天药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为一家集新药研发、药品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贵阳新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就重视生产创新,适时根据消费者需求变化来灵活调节生产工艺。

图片

  “从2005年开始,公司就已经启动了物流领域的信息化建设,积极推动中药物流降本增效。”王金华说,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的建成,是公司多年深耕数字化领域的一大经验集成,成功让公司迈出了利用大数据辅助决策的第一步。

  唯有科技创新才能“点化”产业升级。眼下,在中药制剂产品产能提升项目已经建成试运营的基础上,新天药业重又将目光投向医药制造领域的技术迭代更新上。

  “传统的中药原材料提取加工方式,会带来大量浪费,降低原药材生产附加值。”王金华说。为此,2020年,新天药业围绕产品质量升级、效能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正式启动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

图片

  中药配方颗粒项目总投资1.73亿元,将按GMP要求,建设饮片生产线、前提生产线和颗粒剂生产线,建设周期为两年。目前,该建设项目正在按进度加速推进中。

  “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成运营后,公司将充分利用数字产业化实现真正的智能制造,产能会在现有基础上翻两番。”王金华说。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