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政务服务考核列开发区第一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1-04-12 10:18   来源: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前不久,2020年度贵阳市区(市、县、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专项工作目标考核成绩公布,高新区在全市14个区(市、县、开发区)考核评比中位列开发区第一。荣誉的背后,是高新区全力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

图片

  高新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人才特区,创新创业氛围浓厚,截至目前,全区在孵企业有1300余家,累计孵化企业2400余家,累计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4000余名。为服务好这些企业,高新区创新提出“工位号”登记模式,即同一地址可以登记为多个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登记模式。“这对于从事电子商务、软件开发等无需大面积生产经营场所的新兴行业者来说,确实是方便太多了,降低了创业的门槛。”高新区色谱创客空间负责人蒋睿说。据统计,通过推行“工号位”登记模式,全区9家众创空间入驻的市场主体达300余户,有效释放和激发了区域市场活力。2020年,全区新增市场主体2542户。

图片

  同时,为服务好项目建设,高新区制定了《高新区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容缺审批工作方案》《贵阳国家高新区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改革实施方案》《贵阳国家高新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提质进位三年行动方案》,相关事项办理流程进一步简化,办理时间进一步缩减。

  “以往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要走多个部门,后来所有部门的审批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整合成一个服务窗口,只要进一扇门、交一份材料就行。现在,我们办理施工许可证,仅仅两三天就发证了。”中国航发贵州黎阳航空动力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区施工许可证平均审批时限已压缩到2.2个工作日,压缩率达68.6%,与此前相比办事效率提升了近30倍。

图片

  去年,高新区发出了全市第一张全程通过CA认证和电子签名签章办理的施工许可证。“没想到一趟都没跑,坐在家里提交材料就办好了施工许可证,真是太方便了。”贵州望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区24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全程电子化办理。

  此外,高新区打造全省首个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率先开通手机微信取号,实现办事取号可移动预约办理;率先在全市开展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专区服务,实现工商企业注册登记“一网通办”“证照自办”;率先在园区设立政务服务自助分厅,实现政务服务随时办、就近办。

  编辑:杨丽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