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省会 开启新征程|贵安新区王家院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 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时下,正是葡萄春季管护的关键时期。4月7日,记者走进贵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看到村民们正在抓紧时间给葡萄剪枝、绑枝,葡萄园里呈现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近年来,王家院村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种植水晶葡萄为突破口,采取典型示范、科技培训、举办葡萄节等多种措施,推动葡萄产业发展。目前,全村葡萄种植面积达8000余亩。

  “我们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葡萄,是贵安新区葡萄种植第一大村,有着高峰镇‘葡萄沟’之称。”王家院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甫友说,王家院村气候好、光照足,加上土壤富含硒元素,产出的葡萄口感比较好。

  2019年以来,王家院村先后引进夏黑、先锋一号、阳光玫瑰等10余个葡萄新品种,并邀请专家指导农户对葡萄进行品种改良,丰富葡萄品种。“去年,村里改良了300亩葡萄,效果不错。村民们看到了经济效益,对品种改良也有了信心。今年,村里打算再集中改良500亩葡萄,为农户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王甫友说,村里的葡萄品质不断提升,吸引了不少省内外商户前来采购。

  为加快推动葡萄产业发展,王家院村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助力打造精品葡萄种植基地。目前,该村已建成农用生产便道约60公里,田间道路通达度达100%,水沟、水渠也建设完成,土地流转(入股)率、农作物绿化防控覆盖率等也达到了省级坝区标准。

  依靠葡萄产业,王家院村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每到葡萄成熟时,来村里采摘葡萄的游客络绎不绝,还带火了周边农家乐。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000元。

  今年,村民郭燕家种植了4亩葡萄,预计产量有两万多斤,产值近5万元。“以前村里的葡萄是自己挑出去卖,如今都是客户来直接用车拉走,葡萄不仅销往贵阳、安顺等周边地区,还远销重庆、湖南等地。”郭燕说。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殷殷嘱托,全力打造精品葡萄种植基地,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王甫友说,接下来,王家院村将逐步推进全村8000余亩葡萄品种改良,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乡村振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谢孟航)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