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省会 开启新征程|打造宜居宜业社区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建设“三感社区”见闻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获评贵阳市首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的观山湖区金阳街道金元社区。在社区服务办公大厅的居民活动室里,几位老年人正在打乒乓球;便民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正在细心地给居民讲解;在二楼办公室,辖区居民龙志贵老人正与金元社区党总支书记袁琴商量接下来的社区活动事宜。

  “龙叔是我们很多活动的谋划者、参与者,还是社区西江月民乐队的骨干力量。”袁琴介绍,近年来,金元社区在86名党员的基础上建立了党总支,按片区设立了2个党支部、6个网格党小组,并根据辖区党员的特长,组建了红满园宣讲队、小棉袄志愿服务队、手拉手法律咨询队、红袖标巡逻队、天行健太极拳队、凤舞金元舞蹈队、翰墨书香老年书画队、西江月民乐队8支志愿服务队,由8名党员担任队长。在社区党总支部的组织、支持下,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宣讲、主动帮扶行动不便的居民、为大家提供法律咨询及日常治安巡逻等服务。

  “8支志愿服务队有队员300多名,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大家,在社区营造了团结、关爱、互助的氛围。”袁琴说。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是这里的老住户,支持社区的工作,责无旁贷。”说到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龙志贵说,逢年过节社区组织的“邻里情”活动深受大家喜爱,居民们在一起包粽子、吃月饼、看节目,其乐融融,就像一个大家庭。

  龙志贵还特别提到了今年3月26日社区党总支联合物业公司党支部开展的清明祭扫活动。

  当天,龙志贵和其他两名党员演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南泥湾》三首歌,歌曲唱毕,三人还分别介绍了三首歌曲的创作背景。

  “演唱了红歌,开展了宣讲,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龙志贵说,社区党总支和物管党支部一起开展活动,加强了联络、强化了沟通,对于提升基层管理水平、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很有益处。

  除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社区的优质服务也获得大家点赞。

  “我在这里经营中医馆两年了,社区的服务越来越好、效率越来越高。”经营户江信才说,中医馆经常需要社区开具一些证明材料,来到社区便民窗口,获得的都是热情的服务,“社区能办或者能代办的,工作人员会以最快的速度办好并通知我。如果社区不能办,工作人员会详细告诉我在哪里办、怎么办。”

  在金元社区做生意舒心又安心,江信才便想到用自己的所长为社区、居民做些事情。于是,他加入了社区的天行健太极拳队,只要不下雨,每天早上8点至9点半,他都会在邻近社区的观山湖公园民族广场,义务教大家太极拳。

  “社区每一项关乎居民的工作,我们都会以各种形式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正在整理《金元社区居民公约及自治章程》的社区工作人员范璐说,居民自治自建才能更好地实现共享,才能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章程》草拟完成后,为了能更好地体现居民的意愿,社区于3月30日举行座谈会,组织60位居民对《章程》进行讨论,征求意见。

  冷丹是座谈会的参与者之一,她说,大家对《章程》的内容开展了认真的讨论,并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建议,都希望在《章程》公布后,能够成为居民的行为准则,让社区环境更好、居民素质更高。

  “大家提出了18条意见建议,我们在修改完善后将广而告知。大家齐心协力,金元社区一定会越来越美丽。”袁琴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帅弋)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