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强省会 开启新征程|龙洞堡污水处理厂:改善城市居住环境 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5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州双龙航空港生态公园生态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每天都有众多市民前来休憩、锻炼。与其他公园不同的是,贵州双龙航空港生态公园地下藏着一座“秘密工厂”——龙洞堡污水处理厂。

  走进龙洞堡污水处理厂,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明亮的厂区,空气中没有一丝异味。

  “把污水处理厂建在地下,不仅消除了污水处理厂的异味,还能在地上建设公园,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龙洞堡污水处理厂运营单位贵州建信水务环境产业公司工程部经理徐椿说。

  据徐椿介绍,作为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的一部分,龙洞堡污水处理厂是一座工业园区下沉式再生水厂,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一体,于2018年投用,污水日处理量达5万吨,可满足辖区现有生活污水和工业污水的处理需求。

  记者在龙洞堡污水处理厂的出水观察处看到,经过处理的污水,清澈见底且没有杂质,与饮用水在感官上并无差异。

  “污水处理厂采用的是先进再生水处理系统核心工艺——改良A2O+悬浮填料技术,污水经过预处理、物理处理、生化处理、化学处理等程序后,水质达到一级A类标准。”徐椿说,污水经过处理后,20%作为贵州双龙航空港生态公园的绿植补给水和周边部分道路清洗用水,80%作为生态水源不断回补南明河。

  龙洞堡污水处理厂的建成投用后,不仅提高了城市污水收集处理率,还实现了区域节能减排目标,改善了城市的居住环境。建设该污水处理厂,是一个保护河道水质、提高水资源的综合利用水平,改善居住环境的利民工程。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项目名片

  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16年起,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开始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包含4个污水处理厂、3条河道截污沟、8条排水干线、5条河道防洪及生态景观工程,龙洞堡污水处理厂就在其中。

  龙洞堡污水处理厂位于贵阳市龙洞堡食品工业园区北侧,总占地面积约155亩,一期污水日处理量达5万吨,于2018年3月建成投用,主要负责龙洞堡街道、云关乡、小碧乡、永乐乡等区域的污水处理。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