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南高铁陈家庄双线特大桥连续梁完成“墩中转体”

发布时间:2021-04-10 08:30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梁体“墩中转体”

  4月7日19时40分至20时45分,经过60多分钟的紧张施工,由中铁三局承建的贵南高铁陈家庄清水河双线特大桥连续梁在17号桥墩上成功转体,跨越既有黔桂铁路,一举创下国内高铁桥梁“墩中转体”跨度(112米)、单体重量(8000吨)等多项新纪录。

  陈家庄清水河双线大桥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境内,桥梁全长1027.055米,其中17号主墩高39米,与18号墩之间的跨度长112米;转体梁梁体长245米、重8000吨,是贵南高铁贵州段的控制性工程。该桥转体系统位于地面以上38米高度,转体角度90度,以顺时针平转法施工。

  中铁三局贵南高铁三标项目部副经理、总工程师胡希斌介绍,为确保施工安全,中铁二院在设计上采用“(在17号墩)墩中转体”方案,中铁三局在施工中严格控制各构件的加工和安装精度。

  胡希斌说,该桥先在平行于黔桂铁路线一侧浇筑梁体,再实施转体到位(合龙)。转体工艺与传统的墩底转体相比,有效减少了球铰承载重量。随着转体重心的提高,不仅增加了转体过程中的稳定性,同时减少了基础占地面积和埋置深度,大幅降低了基础施工过程中对既有黔桂铁路基础的扰动和转体失稳风险,比较适合在西南地区高位连续梁跨越工程中推广。

  该桥的转体成功,消除了对既有黔桂铁路行车的安全隐患,为加快贵南高铁建设奠定了基础。

  贵南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海通道(包头-海口)的组成部分,线路全长482公里,是西南地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全线2023年底建成通车。届时,贵阳到南宁的铁路行程将从现在的5个多小时压缩至2小时以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