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点亮税月年华——记开阳县税务局一分局副局长贺丹

发布时间:2021-04-09 17:05   来源: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在开阳县税务局,提及“加班狂”“学习狂”的字眼,大家脑中第一个浮现的就是贺丹,一位工作作风雷厉风行,对人却随和亲切的85后税务人,也是开阳县税务局为数不多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中层干部。

  大家眼中的“学习狂”

  贺丹是个土生土长的开阳姑娘,师范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2015年,贺丹同时通过了开阳县第一中学的教师招考和开阳国税局的招考,“想要挑战人生”的贺丹选择了进入税务系统。而这一选择,也确确实实把太多挑战摆在了她的面前……

  彼时,刚参加工作的贺丹被分到税源管理分局,面对从未接触过的税收业务,“门外汉”的她脑中是一片空白,无从下手。为了尽快“入门”,不服输的贺丹开启了“学习狂”模式。当时恰逢金税三期上线,全面推行营改增节点,她一边学习系统操作,一边学习业务知识,加班到深夜成为了常态。长时间的加班学习、无规律的生活让她的身体开始敲警钟,打针、输液、吃药也成了她的常态。但为了跟上工作进度,她从未说过一句苦、喊过一句累……就是凭着这份近乎偏执的执着,贺丹的业务能力短期内大幅提升。

  回想起那段白加黑、五加二的日子,贺丹说:“既然选择了税务,选择了挑战,再苦再累也得拼下来。”

  勇挑重担的“工作狂”

  2018年国地税机构改革后,贺丹来到税务系统最苦最累的岗位之一——办税服务厅,挑起了大厅业务管理的重担。在这个一线岗位,贺丹带领服务厅工作人员,急纳税人之所急,想纳税人之所想,让广大纳税人感受到了亲切又舒心的服务。

  去年11月,贺丹调至县局纳税服务股主持工作,但刚工作3个月,由于人事调动,一分局负责人出现了空缺,这时,县局党委找到了贺丹,她没有拒绝,又一次回到了办税服务厅,回到了纳税服务的最前线。贺丹说,大厅的苦我不是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能在第一线实实在在为纳税人服务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建设,但这次走进全新的服务大厅,贺丹还是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第一天上班,由于新大厅刚经过装修,办公室又没有窗户,各种气味让患有过敏性咽炎的贺丹剧烈咳嗽呕吐不断,但她仍然坚持工作,通过抽空到外面透会儿气来进行自我调节。大厅作为纳税服务的第一线,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纳税人的获得感,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贺丹组织全体人员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想方法、找对策,同时不断给同事们加油打气,及时疏导大家心理。高强度的工作让她在短短两周内瘦了八斤,青丝间也生出了华发……

  办税服务厅工作时间特殊,正常工作时间内需要为纳税人提供优质服务,业务培训、业务测试等都需要利用下班时间完成,加班可以说就是贺丹的日常,她年幼的两个女儿都知道:“我妈妈太忙了,要开会、要学习,事情太多了”。

  对于家庭,贺丹有着太多的亏欠,但对于工作,她是尽心尽力,在她的带领下,整个办税服务厅人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不断加强,群众的办税体验也不断提升。

  体贴入微的暖心姐姐

  贺丹不仅是办税服务厅的掌舵人,更是大家心中的暖心姐姐:在生活上,她会在微信群里根据天气预报提醒大家添减衣物、会积极跟食堂沟通让大家的餐桌更丰盛一点、会贴心地让响应号召就地过年的湖南同事小陈回家看望父母……在工作中,她会考虑到大厅距离县城中心较远,将每周二的晨会推迟十分钟,将周四的晨会改到下班后的学习培训时一并举行……

  贺丹的关心,就像春日的暖阳,照在大厅所有人的心里,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丹姐”。

  没有丰功伟业,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在税收最前线“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点点滴滴,贺丹用一片丹心点亮了自己的税月年华。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开阳县税务局 韩梅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