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工商分局多措并举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1-04-09 15:06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为进一步压实落细市场监管职责,今年以来,高新工商分局通过“两实施双推进”加强监管工作,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成长空间。聚焦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领域发展的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在更多领域探索实施促进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包容审慎监管的具体措施,建立健全适应新经济发展特点的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等新型监管机制,推行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包容审慎监管清单管理,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供更多成长空间。1-3月份,该局对极轻微违法行为不实施行政处罚,以教育为主予以行政所指导15件;对2件拟申请恢复信用但资料不全的企业实行“容缺后补”办理,承诺限期补齐。

  实施重点商品、重点领域监管,规范辖区市场环境。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加大对重点商品和重点领域的监管力度,依法查处非法销售活禽和野生动物行为,加强对口罩、药品等防控物资和生活物资的价格监管,打击哄抬物价、经营假冒伪劣物品等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以及对网络售假、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恶意诋毁等违法行为的治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发布虚假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1-3月份,该局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执法车辆24台次,检查市场主体218户次,办理广告案件1件,责令改正违法行为11件。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一单两库一清单”动态更新机制,大力推行线上线下检查融合,强化重点对象与一般对象、信用风险与抽查检查比例挂钩的差异化监管措施,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强化结果公开,着力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问题为导向的新型监管机制。截至4月6日,已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抽查工作计划,待企业年度报告工作结束后开始抽查工作。

  全面推进企业信用监管,营造“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企业诚信环境。加强企业信息公示,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标识,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公示,提高信息透明度,提升查询便利化水平;对未按规定进行信息公示的市场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供社会各界查询参考,降低交易风险,积极打造“政策主导、企业参与、社会监督”的企业信用多元共治格局。1-3月份,因地址失联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数5户、未年报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个体355户;依法移除经营异常名录企业30户,个体5户。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