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贵阳白云区一小学65个班有校园霸凌”?一网民造谣被贵阳警方拘留

发布时间:2021-04-09 11:07   来源:天眼新闻  

  “贵阳市白云区某小学全校84个班有65个班存在学校霸凌事件!每个班有七八个到十几个学生被收过保护费!五年级学生不肯交保护费被打到骨折!孩子们心理有阴影想转学!”

  这是谣言!千万别信,造谣者已经被贵阳警方拘留。

  这条消息出现在2021年3月24日的《今日头条》,消息令人震惊,称家住贵阳白云区的家长受到了惊吓!愤怒!希望相关部门严厉查处。

  云南造谣网民李某被抓获

  警方对谣言进行辟谣

  白云公安分局网安大队闻讯后立即开展核查,调查结果表明:

  白云区无84个班额规模的学校;

  网页图片经比对核实不是白云区任何一家学校校服;

  全区各学校范围没有发生校园霸凌事件!

  初步判断,该信息属于谣言!

  网警很快锁定了发布该谣言信息的网民真实身份:家住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县的李某。

  在普洱公安的协助下,白云网安大队民警于3月25日在江城县勐烈镇将网民李某带回白云分局进行调查。

  经询问,李某对使用手机在《今日头条》上发布“白云区一小学84个班有65个班存在学校霸凌事件”相关不实信息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文中使用的疑似“校园暴力”图片系互联网上下载得来,而其初衷竟然只是为了“吸引网民眼球、增加关注度、挣取流量费”!

  目前,白云公安分局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对李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行政处罚。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中明确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网警提醒:

  在这个“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新时代,但凡有点想法的年轻人,无不跃跃欲试赶着搭上这一班互联网的发展列车,新媒体的运营发展也确实成就了一批先行者。然而,创业需要守规矩,切勿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挑战社会道德底线、违反法律法规为代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罗华)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