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 红军血染息烽九庄镇

发布时间:2021-04-09 10:28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1935年4月1日上午,中央红军三、五军团各一部由息烽县鹿窝、新阳先后到达九庄镇,分散驻扎在西门街、羊叉街和朱家山、望城坡、青堰塘、梨树坡等村寨。由于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有几百户人家的九庄镇几乎成为一座空镇。红军到达后,战士们就忙碌起来:炊事班开始埋锅造饭;宣传队在街上刷写标语,或向来不及躲藏的群众宣传革命道理;有的战士坐下来修补因长时间行军破烂的草鞋……

图片

  九庄镇红军烈士陵园

  中午时分,一架国民党军飞机突然飞入九庄镇上空盘旋侦察。此时红军部队正在开饭,敌机盘旋几圈后就飞走了。不一会儿飞机轰鸣声传来,4架敌机从镇上空的东南方向俯冲过来投弹轰炸。顿时,整个西门街爆炸声四起,火光冲天,浓烟吞没了整个小镇,到处是呼喊声,老百姓被吓坏了,惊慌失措。在紧急关头,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一部分红军战士冲上祖师观等高地,用机枪对空射击敌机,另一部分骑着马奔向镇外的田野,以此引开敌机的轰炸。

  敌机轰炸九庄镇,共投掷炸弹24枚,炸毁烧毁民房29间,其中一枚掉在两公里外的竹花坝一户彭姓家院子里爆炸,现在彭家的屋梁上还留着弹片的残痕,见证着当年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有的红军战士为了抢救群众的财产,被倒塌的房屋压住,被烈火活活烧死。在这次反空袭战斗中,数十名群众受伤,百余名红军指战员壮烈牺牲。被轰炸后的九庄镇惨不忍睹,羊叉街、太平缸等巷道内,随处可见红军烈士遗体,仅大沙棠树下就牺牲了几十名红军指战员,大部分牺牲人员血肉模糊、四肢不全,有的身体被炸碎,衣服残片挂在树枝上……

  九庄反空袭战斗,是中央红军在息烽伤亡最大的一次战斗,红军的鲜血染红了九庄镇这片土地。红军战士忍痛掩埋了战友们的遗体后,又向石硐、猫场一带进发。

  敌机轰炸九庄的当天,中央红军除九军团外,其主力一、三、五军团及军委纵队全部渡过乌江进入息烽境内。当敌机飞过流长上空时,正在行进中的军委纵队前梯队进入林地隐蔽。空情解除以后,红军总政治部副秘书长、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地下工作者钱壮飞失踪。周恩来在得到钱壮飞失踪的报告后,马上派一支小分队返回乌江边一带寻找未果。

  红军在九庄的反空袭战斗中,付出了很大的牺牲。青山有幸埋忠骨,牢记这段历史,就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