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五张清单”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2   来源:清镇发布  

图片

  为坚决扭转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扎实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集中攻坚。今年以来,清镇市通过理好“督查清单”、定好“包保清单”、建好“专家清单”、管好“隐患清单”、用好“网格清单”等举措,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理好“督查清单”促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梳理出综合督查工作任务清单,分类制定督查考核表,进一步明确督查检查内容。同时,加强督查考核的力度,改进督查的方式,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等方式,重点督查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不隐瞒、不包庇、不护短,并在全市进行通报,促使各单位进行整改,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截止目前,全市共计成立督查组7组次,开展督查10余次,发现各类问题40余条。

  定好“包保清单”压责任。结合当前的气候特征,将防灭火工作摆在当前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头等大事来抓,实行防灭火四级干部包保责任制,定好包保责任人,采取市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将责任落实到基层末端。同时,大力推行“十户联保”做法,平均户数在10户左右成立联保体,村(居)委与各农户之间签订责任书,户与户之间实行联防联动、群防群治。截止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建好“专家清单”强服务。充分发挥行业领域专家的专业特长,出台了《关于聘请专家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技术服务的通知》,从贵州省应急厅、贵阳市应急局专家库或有资质的社会服务机构中聘请专家到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技术服务。同时,积极动员全市八大高危行业企业购买“安责险”,由保险公司设立专家库,聘请专家到企业开展事故预防服务,提高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截止目前,已聘请专家12人次,为企业排除安全隐患30余条。

图片

  管好“隐患清单”防事故。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攻坚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原则,开展拉网式、地毯式的全方位大排查大整治,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于能立即整改的安全隐患责令立即整改,对于短时间内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盯死看牢、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截止目前,全市共计检查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018余条,已整改1009条,整改率达到99%;挂牌督办重大安全隐患16条,正在持续整改中。

  用好“网格清单”补短板。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大力在乡(镇)、街道推行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以“流长乡油菜村”为示范点,在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的基础上,借助综治中心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打造“线上监测+线下巡查”新模式,推动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打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全市共计设置村网格单元215个、村组网格单元1453个、网格员1432名,录入监管对象154个。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