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宽限行区域、缩短限行时段 下周一开始,贵阳调整市区货车限行措施

发布时间:2021-04-09 08:4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记者4月8日从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4月12日起,贵阳市将对载货汽车限行区域和限行时段进行调整。

  近年来,贵阳市二环路、中环路、人民大道、数博大道等交通性骨干道路相继建成,城市范围快速扩大,由原来“单中心”城市布局快速发展为“双核多组团”城市布局,城市功能布局、路网结构、道路交通特征均发生了较显著的变化。

  为进一步助力疫情后的复工复产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贵阳市城区道路交通和城市货运工作实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按照“放宽限行区域、缩短限行时段、实施差异化管理、为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提供更多通行便利”的原则,对市区货车限行措施进行调整。

  在放宽限行区域方面,取消了重中型载货汽车在南环高速内大部分区域(花溪核心老城区除外)的通行限制,更有利于花溪区的快速发展;取消了轻、微型载货汽车在北二环、东二环的限行;新能源号牌轻、微型载货汽车和多用途货车仅限行一环及一环以内道路。限行区域显著减少,更有利于载货汽车为城市快速发展提供交通运输服务。

  在缩短限行时段方面,减少了全天限行的路段和区域,按照“削峰填谷”的原则,充分利用平峰和夜间时段富余的道路资源为载货汽车通行提供服务。重、中型载货汽车除一环内和少数路段限行时间不变外,其他区域和路段均允许夜间通行;缩短轻、微型载货汽车在一环内的限行时间,新能源号牌轻、微型载货汽车和多用途货车仅限行高峰时段。限行时间的缩短,让载货汽车装卸货物和通行的时间更充裕。

  在实施差异化管理方面,对重、中型载货汽车,轻、微型载货汽车,新能源号牌轻、微型载货汽车和多用途货车以及三轮汽车和悬挂农机号牌的车辆采取差异化管理,在确保市区交通运行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为载货汽车运输提供最大便利。

  为更好地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贵阳市将把为城市提供货物运输服务的封闭式、厢式载货汽车与其他载货汽车区别开来,在时间和空间上减少更多的限制措施,提供更多的通行便利,确保城市货物运输服务稳定有序,为城市物流配送车辆提供更多通行便利。

  下一步,贵阳交管局将对载货汽车限行措施调整后市区道路交通在时间和空间分布上情况的变化保持关注,并将根据交通流变化的情况,适时对城区道路交通组织、路口渠化、信号配时及载货汽车限行措施等进行优化调整;通过及时设置相关交通标志,让广大驾驶员尽早了解相关政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陈佳艺)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