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部门:扎实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04-08 17:01   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2020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印发《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方案(2020-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印发以来,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协同联动、有序推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专项整治,督促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初步形成条块结合、联合打击、行业自律、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在打击保健食品领域非法生产经营、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过去的一年中,市场监管总局以案件查办为抓手,以日常监管为手段,严厉打击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虚假宣传、传销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大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秩序;公安部加大保健食品犯罪打击力度,在“昆仑2020”专项行动中,将打击保健食品领域犯罪列为1号行动,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商务部严格新增保健食品直销经营备案管理,督促直销企业做好信息披露等工作;文化和旅游部大力整治以文化活动、不合理低价游为载体进行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广电总局要求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立即停播违规保健食品广播电视广告,严肃查处播出机构违规行为;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加快修订《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目录》,进一步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和备案管理。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充分发挥12315热线和全国12315平台作用,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指导各地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以志愿服务、知识竞赛、视频动画等方式,科学有序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老年人保健食品科普宣传,组织开展“2020老年健康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制作老年健康教育系列科普视频。广电总局不断加强保健食品科学食用知识宣传。2020年,全国共举办保健食品科普宣传2.2万场次,参加人员214万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88万余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将继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深入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环节,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净化保健食品市场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梅婕

  统筹:汪红霞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