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三感社区”建设!贵阳经开区实施管道直饮水工程

发布时间:2021-04-08 11:38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打开水龙头纯净水就来了,折算下来才0.3元每升的价格,这项服务不仅方便,还更实惠。”“早就想要这个服务了,我就希望赶紧享受到。”......3月11日早上11点50分,在位于经开区长江路的乐街小区,65岁的曾光云和59岁的苏东林激动地说。

  苏东林和曾光云是多年邻居,住乐街小区樱花园,他们口中的“服务”,正是经开区当前打造“三感社区”要逐步实现的其中一项服务——管道直饮水服务。据前期调查数据显示,乐街小区的住户几乎和苏曾二人抱同样的期待。

  据了解,管道直饮水也称分质供水,是指将生活用水和直接饮用水分开,以自来水或符合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标准的水为原水,经深度净化后,通过固定管道输送,供给用户直接饮用的纯净水。近年来,管道直饮水服务在国内发达地区加快普及,打开水龙头即饮即用,成为广大群众的期待。

图片

  去年来,经开区以“三感社区”打造为契机,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结合城市更新目标,狠抓民生保障,并将管道直饮水服务作为其中一项新的民生服务,列为“三感社区”打造拟实现目标,全方位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确保直饮水工程高质量实施,经开区引入鹤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具体实施,该公司的母公司为贵州鹤庭沃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自落地贵阳来,鹤庭沃德聚焦传统家用净水服务,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供集软硬件于一体的智能净水服务,向用户提供超国家标准的安全饮用水,并成为贵州首家获国家卫计委颁发批文的净水生产制造企业。

  如何将家用净水的优质技术应用于“三感社区”管道直饮水服务?鹤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锐介绍,公司将家用净水服务技术方案整体搬移过来,原理虽一样,但引入了更多先进技术,水质净化和管理效率都进一步提升了,“我们的水质监测指标更多了,水处理工艺增加到了19种,杀菌方式也增加了3种,水质安全有了更大提升,贵阳市自来水各项指标已达到很高标准,而通过城市管道直饮水工程,把饮水水质提升到更高标准,打开龙头即饮用。”

  乐街小区的管道直饮水工程于3月启动以来,鹤庭科技加快部署软硬件协同的直饮水供水系统。其中,硬件设备将部署管道、机房、源水箱、高压泵等,高标准建设过滤系统,目前,约3万米长的供水管和回水管已完成部分预埋。

  软件方面,该公司以自身成熟的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并进一步升级,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实现水质实时监测和自动化管理。机房的自动化设备可实时监测水质,并附带报警系统,一旦水质有异常,系统立即发出警报,工作人员、居民均可第一时间知晓情况,技术人员也将在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理问题。

  “我们还可以借助自动化设备实现高效管理,制水过程、水流量、水流速等,全部通过电脑控制,实现24小时为群众提供直饮水服务,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纯净水饮水选择。”鹤庭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培亮说,目前,乐街小区的直饮水制水量初步设计为每小时3吨。

  “除了贵阳,鹤庭目前已为广州等地的社区提供了直饮水服务,根据服务情况证明,管道直饮水服务在水质、便捷、节能等方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冯锐说,这套服务可让水质“看得见”、服务多元化、能源节约化。

  居民通过手机终端,便可知道饮用水水质,鹤庭公司每天会将当天的水质检测报告推送给用户,每个月还将邀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并在小区公示;通过物联网智能水表或手机,可实时了解用水量、余额、水质等信息,及时掌握用水情况,为方便不会用手机的老年人,社区里也将设置人工缴费点;直饮水也有助于进一步节约水资源和能源。

  “乐街小区是我们在贵阳实施管道直饮水工程的第一个小区,我们力争把这个点的直饮水服务打造成示范,逐渐向经开区更多小区及其他区推广,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直饮水服务。”最近,冯锐正和经开区外的部分区域展开对接。

  乐街小区是经开区加快打造的“三感社区”之一,管道直饮水服务,也仅是该区打造“三感社区”要实现的其中一项服务。目前,经开区正从软硬环境提升、优质服务提供、商业生态重塑等方面加快打造“三感社区”,努力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宜居社区,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市现代化治理,将城市打造成为吸引人才、资本、技术等优质要素的“强磁场”。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