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采草莓夏赏荷 升级中的翁井村令人期待

发布时间:2021-04-08 11:03   来源:观山湖观天下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与去年相比,村里的产业又有了新变化。草莓公社已经由插地大棚升级改造成能够一键操作、遮阳透气效果更好的连体大棚,李子大队内的休闲观光步道建设已初具雏形,莲藕基地内也修起了亲水步道,村民们正在荷田里清理干枯的荷叶杆,为今年的荷花生长做好准备……

图片

  翁井草莓出名号 优化升级更高效

  走进久违的草莓公社,两个村民正在升级改造后的大棚里清除草莓地里的杂草。2016年,村支两委发动全村党员、知识青年及外出创业者成立发展先锋队,带领村民进行产业结构升级,按照“三转、四股、五红利”的方案,由村集体和以户为单位的181个村民股东共同出资251万元,于当年6月底完成翁井草莓公社第一期21亩草莓种植大棚建设工作,同年8月,从山东引进的“章姬”草莓品种落户翁井。

图片

村民正在清除草莓地里的杂草

  通过对农民土地的流转,翁井草莓农民专业合作社、翁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一方面解决了近60名农民就业,增加就业收入150万元;另一方面解放青壮年劳动力300余人,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在外安心务工。同时,社员也从市场经营的环节中获得了比较可观的收入。

图片

升级改造后的大棚

  通过草莓打开了翁井村的知名度后,该村又在升级“采摘游”上开始下功夫。从去年开始,翁井村投入资金,对草莓公社大棚进行提升改造,将过去的插地大棚升级改造成为连体大棚,新大棚能够一键完成打开天窗透气、遮挡多余阳光等功能,有助于草莓更好生长。“过去每天管理大棚要耗费很多人力和时间,现在升级新大棚以后只需要一个人按一下按钮就搞定了,节约了很多人力和时间成本。”翁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理刘玉权介绍道。

  如今“翁井草莓”这块牌子已经得到了市民高度认可,该村也通过这一颗小小的草莓,就此拉开了金华镇翁井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序幕。

图片

  产业发展多元化 乡村经济有支撑

  在草莓种植取得初步成效后,合作社没有就此止步,而是选择乘势而上,继续整合村里的土地拓展了李子、莲藕等果蔬种植。

  2020年,翁井村整合村里60余户村民的近80亩土地,建设了莲藕基地,总投入藕种3.6万斤,该莲藕基地区域内的60余户百姓将自己的土地租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栽种经营。每亩土地每年不仅可以给农户带来1500元的保底分红,农户还可以根据合作社的需要参与到莲藕基地的种植、管理等工作中来,额外增加自己的收入。过去,村里的村民大多以种植稻谷为主,每亩土地仅有1000元左右的收益,按照村里的预估,改种莲藕后,预计亩产能达到5000斤以上,每亩土地获得的收益将是过去的十倍以上。

  在莲藕基地的打造中,翁井村兼顾了经济性和观赏性,混种了不同的品种。“荷塘里三分之二的面积种植了更适合产莲藕的品种,剩余三分之一种植的是更有观赏价值的荷花品种。去年荷塘第一次开花,就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观赏了”刘玉权说道。

图片

荷塘亲水步道建设完成

  目前,莲藕基地荷塘里的1200米亲水步道已经完工,今年荷花盛开之时,就能呈现出“莲叶何田田,人戏莲叶间”的景象,游客可以更近距离的欣赏荷花盛开的美丽风光。

  近年来,翁井村先后建成了40亩草莓种植园、210亩李子种植园、80亩莲藕种植园,今年夏秋季节,村里的李子和莲藕也将陆续迎来首次上市,多元化的产业种植结构为该村群众增收、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多支撑。

图片

李子大队山上的观光步道已经基本建设完毕

图片

  配套“三产”做文章 乡村振兴更可期

  在积极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后,翁井村还计划完善配套设施、发展三产,写深农业产业发展这篇文章。

  2020年,翁井村完成产业投入约2700万元,2021年将继续投入3000万元用于产业开发建设。目前正在莲藕、李子基地周边建设的共计7.6公里的田园山地观光步栈道预计今年6月就能正式完工投用,其中莲藕基地周边的步栈道一直延伸到附近的摆狮苗寨,将有效带动苗寨的经济和少数民族文化的发展。接下来,翁井村还将围绕几大重点产业基地,启动荷塘小吃街、荷塘酒店、乡村酒吧、荷花饭店、汽车营地、气泡酒店、便民停车场等多个项目。

  据刘玉权介绍,下一步,该村还将通过自筹资金、引入村外投资等多种方式,将莲藕基地周边及田园山地观光步栈道沿线的平整土地、建设用地等改造成露营基地、乡村酒店、少数民族风情小吃街等配套产业,让翁井村成为城里人周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图片

田园山地观光步栈道上工人正在施工

  通过不断努力,2017至今,翁井村已陆续获得了“市级生态文明村寨”、观山湖区“五型村寨”、观山湖区“全区先进党组织”、“省级生态文明村寨”等荣誉称号。“随着村里产业的不断发展和村容村貌的不断变化,将为翁井村的发展带来新的生机。”展望村子的下一步发展,翁井村相关负责人说道。

  (记者 郝涌智)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