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开好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创新“3+1”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4-08 10:37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3月31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推进工作会,研究部署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法。会议由市生态环境局党委委员、督查专员徐昱主持。

  会议提出,全局党史学习教育要谋好篇、布好局、开好步,奋力书写党史学习教育新篇章,创新推出“三个方法一体抓、三个群体一起推、三个层面一齐动”的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方法。

  三个方法一体抓

  聚焦“怎么学”,抓好“三个方法”。

  一是围绕氛围抓宣传。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全局掀起党史学习教育高潮,就要抓好学习宣传工作;要层级动员。把学习目的、学习意义、学习内容明白告知全体干部职工,达到全员参与、全局共进、全面覆盖的学习目的;要写好简报。要以简报的形式,总结宣传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要借助平台,做好宣传工作。要紧密结合“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开设党史学习专栏,通过向社会展示我局党史学习教育过程,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群众监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二是围绕内容抓组织。学好党史,首先要明白要学哪些内容,根据学习内容规范抓好学习组织,划分了“三段历史”(围绕“站起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路;围绕“富起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改革路;围绕“强起来”,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复兴路)和“三个内容”(必学内容、了解内容、业务理论),提出了融合推动学习的三项推动措施:要以“抄笔记、写心得、评故事”的方式,记录学习历程,提高学习成效性;要认真收集整理好学习内容,分类编制印发“应知应会”“红色故事集”等各种类型的党史知识小册子,以便于随身带、随时学、随时看,推动学习自觉性;要搞好评鉴。按层级定期收集理论学习记录本,查看理论学习落实情况,写下学习评语,严肃学习必要性。

  三是围绕监督抓推动。把学习监督放在重要位置,从时间、空间、成效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全方位立体式学习监督平台,督促全局学习教育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要在时间监督上下功夫。在时间上,要加大监督频次,做到“三个一”:每月“一次督查”、每季“一次通报”、每半年“一次总结”,全过程构建时间监督平台;要在空间监督上下功夫。在空间上,要构建监督网络,做到“三个联动”:联动上级监督、联动本级互督、联动群众督促,全密闭构建空间监督平台;要在成效监督上下功夫。在成效监督上,要推行公示评鉴制度,做到“三个公示”,既公示优秀心得体会、公示理论测试成绩、公示评鉴评语,全覆盖构建成效监督平台。

  三个群体一起推

  聚焦“如何学”,推动“三个群体”。

  一是推动党员群体学习。以抓党员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坚持领导干部先学、先悟、先讲、先谈,在率先垂范全局学习的同时,同步推动“三个责任”落地,既政治引领之责、学习执行之责、成效转换之责;紧抓“中层纽带”的学习联动。以机关各处(室)、局属单位、各分局负责人为核心体,坚持中层推动、中间发力、传导压力,通过上下联动推动全局学习的同时,同步推动“两个任务”落地,既领会贯彻上级精神之责、监督帮助下属学习之责;紧抓“普通党员”的学习执行。以基层普通党员、干部群众为基础核心体,抓好全局干部职工的群体学习。同步推动“一个中心”落地,既不折不扣地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任务。

  二是推动民主党派人士学习。坚持把民主党派人士纳入党史教育全过程,让他们在了解“四史”的基础上,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的宗旨和信念,进一步团结各民主党派人士,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效。同步推动“三项原则”落地,既坚持“听取建议”为主、坚持“自我学习”为主、坚持“联动共学”为主。

  三是推动普通群众学习。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推到普通群众一同学习,把普通群众作为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平台,让全体干部职工了解党的辉煌历史,激发最广泛的爱国爱党、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同步推动“三项措施”落地,既落实学习评鉴,助推学习内容到位;落实活动载体,助推学习教育深入;落实为民办事,助推学习成果转换。

  三个层面一齐动

  聚焦“如何动”,盯紧“三个层面”。

  一是盯紧“关键少数”抓跟进。领导干部要在学习上切实作出示范,坚持学在前、做在前、干在前,以扎实的“学风”带动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各基层党组织要盯紧领导干部的学习动态,及时跟进抓好学习,确保“规定内容”悟透彻、“自选内容”有特色、“特殊内容”学到位,全面贯彻落实学习任务,融合推进中心工作。

  二是盯紧“关键环节”抓创新。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盯紧内容学习、为民办事、整改提升等关键环节,在认真贯彻局党委的总体部署下,推出自身特色的贯彻落实措施,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法、创新为民办实事举措、创新学习成果转换,不断推进学习向深度发展、向广度延伸、向工作靠近,做到学习方向不偏、学习内容不空、学习效果不虚。

  三是盯紧“关键载体”抓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局党委安排的各类活动载体,统筹推动“解决一件投诉、到达一次现场、组织一次谈心、开展一次调研、进行一次督导、完成一次党课、讲述一个故事、推荐一篇文章、拟写一篇心得、召开一次会议”的“十个一”活动载体落地,分段抓好座谈会、读书会、培训会、演讲会等各类载体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推进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推动活动,在活动中落实工作,在工作中推动实践,做到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

  编辑:何莹莹

  统筹:赵子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