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加大消防安全演练 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1-04-08 10:24   来源:幸福云岩微信公众号  

  近日,云岩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一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大消防安全培训,深化“全民消防、生命至上”理念,实现一般火灾事故明显减少,亡人火灾事故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坚决杜绝的目标。

  4月7日上午,渔安街道邀请贵州省消防协会副会长、高级工程师赵嘉诚,组织辖区居、村负责人、网格消防安全员以及物业相关负责人等100余人,开展了“渔安街道网格消防安全员火灾隐患排查及灭火器具操作培训会”。培训分为“火灾防控知识理论讲座”以及“消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两个部分。

  赵嘉诚就消防安全预防、火灾排查方法以及灭火器材的结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随后,在渔安新城小广场开展了“消防灭火器材正确使用方法”的培训,街道网格消防安全员在消防指导员的现场指导下,通过现场实地灭火操作,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消防安全是一个长效性工作,要天天做、时时做,真正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时候,我们身边的保卫人员,管理人员,才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正确处置,这个非常重要。”赵嘉诚说。

  据渔安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杨骞介绍,今天举办的这场火灾隐患排查培训及灭火器具的实操演练,主要对象是辖区的网格消防安全员和一部分物管消防安全员。这一次培训的方向、目的是让大家在网格消防安全工作当中,懂得如何识别火灾隐患,尽最大可能降低辖区发生火灾隐患的几率,以及具备火情发生初期的灭火能力。

  下一步,渔安街道将按照《云岩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做到居民入户100%,网格消防安全员培训做到100%。

  当天上午,普陀路街道办事处和平社区居委会邀请了贵州省全民中安消防知识宣传中心胡向勇为辖区居民和商铺商户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讲师从“珍爱生命、远离火灾”展开讲解,对近期发生的火灾事件进行实例分析,用通俗易懂的表述来剖析和解读火灾隐患,并对火灾发生时居民应该如何应对、如何紧急自救、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等知识进行普及。

  培训结束后,普陀路街道办消防网格员丁克玉和辖区商铺老板王新生都认为这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强化了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火灾发生时紧急自救能力。“万一遇到突发火灾情况,我们也能及时地处理,今天的培训令人受益匪浅。”

  据介绍,和平社区居委会属于散居、杂居型居委会,在这次消防大整治、大排查的行动中,居委会积极引进更多外界资源,对辖区商户、居民进行专业培训,希望能提高大家的消防意识,让居民和商户时时注意安全、事事注意安全、人人注意安全。“我们居委会将把消防安全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我们将不定期地组织类似的专业培训,不断提高居民消防意识。”普陀路街道办事处和平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宋玉英表示。

  据悉,云岩区18个街道(镇)围绕此次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结合辖区实际,同步制定了工作方案,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

  根据制定出台的《云岩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云岩区将全力整治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镇)、小型生产经营场所(“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等痛点火灾隐患。

  云岩区将用15天时间,在全区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彻底根除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