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花灯戏《红梅赞》5月进京展演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日,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印发通知,将于2021年4月至7月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贵州省三部作品:贵州花灯戏《红梅赞》、现实题材黔剧《腊梅迎香》、现实题材京剧《锦绣女儿》入选此次展演,其中《红梅赞》将于5月晋京展演。

据了解,此次展演荟萃了全国范围内遴选出的140部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参演作品既有一批为庆祝建党百年新创排的剧目,也有曾获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或文华大奖的剧目,此外还包括了一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复排剧目。涵盖戏曲、话剧、歌剧、音乐剧、芭蕾舞剧、杂技剧、交响乐、民族管弦乐等多个艺术种类。剧目将在当地展演或在地区间巡演,其中50部作品进京演出。

由贵州省花灯剧院创作的红色题材贵州花灯戏《红梅赞》,为经典红色题材歌剧《江姐》移植,主创团队由业内名家组成,特邀著名戏剧导演潘伟行担纲总导演,贵州省戏曲名家、梅花奖得主邵志庆领衔主演,音乐及舞美、灯光等也均为一流的创作班底。此次《红梅赞》作为贵州省唯一一部和全国其他省份的49部共同入选进京展演的舞台作品,将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

贵州省黔剧院创作的现实题材黔剧《腊梅迎香》,根据贵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事迹改编,是一部反映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反映贵州当代英雄人物事迹、反映当代贵州精神的一部大型剧目。

贵州京剧院创作的现实题材京剧《锦绣女儿》,根据贵州苗族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事迹创作,讲述了黔山苗族女子阿彩带领留守乡村的女人们,用方寸刺绣,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刺破贫困,化蛹成蝶,上演了一出新时代的巾帼绣娘命运变奏曲。该剧主创团队聚集了众多省内外京剧名家,艺术总监、领衔主演为“政府最高奖——文华表演奖”及“梅花奖”“白玉兰奖”获得者、贵州京剧院院长侯丹梅。

据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还将开展线上演播,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文化和旅游部网站、中国文艺网和其他视频网络传播平台播放,同时开展观众互动活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赵红薇)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