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党史记忆·百年瞬间⑪|《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建立

发布时间:2021-04-08 10:46   来源:贵阳网  

  《新华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机关报,主要反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主张,同时也反映其他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一切有利于团结抗战的意见和主张。

  1938年4月,贵州地下党征得重庆《新华日报》社的同意,在贵阳城中心的慈善巷8号建立了《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省工委指派中共党员吴同尘、郎德服、陶祖铭到分销处工作,建立起以吴同尘为组长的党小组。

  国民党当局迫于形势,允许《新华日报》在贵阳公开发行,暗中却时时打压,甚至循迹扼杀。但在贵州地下党的领导下,《新华日报》在运送过程中从未被国民党特务查禁、没收,亦未使贵阳读者脱过期,发行量逐步增大,有段时期日发行量曾高达500份。有效地宣传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推动了贵阳的抗日救亡运动。

  分销处不仅做好发行工作,而且还响应总社号召,声援抗战。1939年8月《新华日报》发表社论《援助香港反汪罢工工人》和号召各界支持罢工工人的文章。贵阳分销处响应《新华日报》的号召,呼吁读者捐款和声援。不到一个月就有1400余人捐款1000余元。《新华日报》对贵阳分销处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赞扬,并在《新华日报》用很大的篇幅作了报道。

  1940年底,国民党掀起第二次反共高潮。白色恐怖笼罩贵阳,国民党贵州当局开始秘密或者公开地逮捕地下党的同志。中共贵州省工委为了保存力量,果断地停止了贵阳分销处的工作。1941年春,分销处的工作人员秘密离开贵阳。

  《新华日报》贵阳分销处在贵阳的建立和《新华日报》在贵阳的公开发行,是中共贵州地下党同国民党进行斗争所取得的胜利,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贵州地下党运用新华日报,扩大党的影响,宣传党的政策,团结广大民众,促进贵州和贵阳地下党在抗战时期蓬勃发展。

  资料来源:(《中国共产党贵阳历史 第一卷》) 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著 贵州人民出版社 《红色源泉——中共贵州省工委旧址》中共贵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编 贵州大学出版社

  编辑:汪东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