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分离33年,凭借这条共同记忆……遵义男子终于回家了

发布时间:2021-04-07 17:43   来源:贵阳网  

“当时家里住的是两层高的瓦片房,要上楼都必须拿个竹梯子上去……”2012年12月30日,一名被拐福建的孩子,在宝贝回家网上登记寻亲信息时,如是写道。

“家住的是有木板楼的瓦房,孩子睡觉在楼上,上楼是通过树干做的木梯子,父母住楼下……”2021年2月26日,一对家住遵义高坪的父母,也在网上发起了寻子消息。

太多相似的细节,具有唯一性的DNA检测,一对分离33年骨肉,终于迎来团聚:4月6日晚,被拐33年的遵义高坪孩子唐佳桃,成功寻亲

5岁多被拐 他隐约记得身世

2012年12月30日,一名叫小海的被拐男子,找到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登记寻亲信息。

小海现在生活在福建,已经成家。他清楚记得,自己应该是1989年底被拐的,那时小海有5岁左右。“当时在上幼儿园,放学途中被陌生男人拐走。”小海说,那位陌生叔叔说是带自己去买糖吃。

这一走,便是33年。小海来到了福建一户人家,取名陈小阳。虽然养父母家对自己很好,但陈小阳一直便知道自己的身世,对人贩子的痛恨,对亲生父母的思念,伴随他成长。

“记得家里有弟弟妹妹,总共5口人,家里住的是两层高的瓦片房,要上楼都必须拿个竹梯子上去,每到晚上爸妈都会用那梯子送我上去睡觉。”陈小阳说,他还记得家里有大伯,还有堂妹、堂弟。

数次寻亲未果 他越觉得孤独

陈小阳依稀记得,福建这边的姑父曾说过,他来自遵义,但并不确切。为了确认自己的身世,2015年3月,陈小阳在福建采血,当年12月又自行采血寄到四川,但都没有找到亲人。

2018年,宝贝回家网站在兴义举办一次认亲大会,满怀希望的陈小阳也来到现场。这次认亲大会上,共计有6位宝贝现场认亲成功。

陈小阳并不在成功之列。

唐佳桃回遵义认亲

看着那些认亲成功的孩子,他再次感受到深深的孤独,从那一天起,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愈甚。而一次次的失望,也让他害怕寻亲:我究竟是谁?我的父母啊,你们在哪里?

在苦苦煎熬中度过3年后,今年3月,陈小阳接到志愿者消息:他的生父母,可能找到了,但还需要做最后的DNA鉴定。

幸福来得有点突然,陈小阳有些不敢相信:这一次,不会又是一竹篮打水一场空吧?志愿者说,他的父母可能是遵义高坪人。

遵义高坪?陈小阳查询地图,再看看自己2018年去过的贵州兴义,原来两地相距并不远,自己会不会真的是高坪人呢?

多个细节吻合 DNA确认生父母

陈小阳并不知道,另一边,他的亲生父母,也在苦苦寻找失散的儿子。

2021年2月26日,一条“寻找1982年出生1988年失踪贵州省遵义市高坪镇枫香塘唐佳桃”的帖子,出现在宝贝回家网站上。

父母寻找儿子时发出的照片

登记寻找孩子的,是家住高坪镇的唐永刚、何永会夫妇。“姓名:唐佳桃(又名:祥登);性别:男;出生日期:1982年8月20日(农历);失踪日期:1988年7月5日(农历)……失踪经过:在逸夫小学上幼儿班,放学回家途中失踪……家住的是有木板楼的瓦房,孩子睡觉在楼上,上楼是通过树干做的木梯子,父母住楼下……”

宝贝回家网站志愿者心头一震:这些熟悉的细节似曾相识,唐佳桃陈小阳是否同一人?经过对细节再三核实,唐佳桃就是陈小阳的可能性越来越大。最终,经过DNA比对,在福建寻亲的陈小阳,就是唐氏夫妇走失的儿子唐佳桃!

寻回亲生父母 如卸千斤巨石

4月6日晚,雨中的遵义春寒料峭,唐永刚家中却热闹异常,闻知失踪33年的孩子即将归来,亲朋好友悉数到场,共同见证这感人一刻。

“爸、妈!”唐佳桃双膝跪倒在地,泪水夺眶而出,年过半百的父母,也哭成泪人。

何永会说,孩子走失后,他们夫妇俩发疯似地找了好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他们都无法走出巨大的悲痛。“为了寻子,我们找了很多地方,还上过央视。”唐永刚说。

唐佳桃说,他已向养父母沟通过,自己要回遵义寻找生父母,养父母并未反对。这次回来,他将会陪陪父母,然后回到福建再作打算。

“找到自己的父母,如同卸掉了心上的千斤重石。”他说,未来,他会好好孝敬父母们。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徐冰娅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