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7 11:53   来源:甲秀南明  

  安全,关乎社会大众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关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直以来,南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部署要求,把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展理念,强化安全风险管控,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严”字当头 安全责任层层压实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

  一直以来,南明都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工作,解决突出问题;区委、区政府领导常态化带队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力落实。

图片

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部署会

  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组建480余人网格化管理队伍,全面发挥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作用。同时,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履行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严格监管、严格执法;要求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效协同”的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体系。

  “巧”字聚力 创新方式加强监管

  智慧消防平台、智能微型消防站、智能可视烟感……为适应安全生产新形势,南明创新工作模式,借助物联网、大数据等智能化手段,推动“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目前,南明已建成187个微型消防站,打造防消联勤队伍,形成梯次作战编程和实现火灾扑救“打早、打小、打初期”目标,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屏障。

  在超大型社区花果园,南明以数据赋能搭建惠及群众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数智花果园”综合指挥平台。该平台设有70个消防控制室,可监测140万个点位,为花果园居民筑起强有力的防火墙。

  在电力巷老旧小区,配备了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逃生绳、灭火毯、消防水枪等消防设施的智能微型消防站已投入使用,一旦发生火情,即可扫码使用消防器材,做到救早、灭小;同时,还为辖区沿街商铺安装燃气报警器和智能可视烟感,对其用火、用气情况进行24小时动态监控预警,严防事故发生;为20余户独居老人家庭免费安装智慧型独立式烟感,给老人的居家生活安上“保险锁”。

  此外,南明切实抓好“双控体系”建设工作,实现事故预防关口前移至生产作业一线。截至目前,南明区共有75家工贸企业建立“双控”体系,录入“双控”系统,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实”字发力 隐患排查全面整改

  3月5日,望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望城派出所开展为期10天的消防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3月17日,湘雅街道办事处组织消防安全员深入辖区网吧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今年来,南明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集中攻坚活动为抓手,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将安全生产大检查与日常监管、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等重点工作相结合,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综合督查、专项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拉网式大排查。

  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各级各有关部门和企业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督促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彻底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推进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三张清单”,以“清单式”管理,实现问题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复查验收全过程管理。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的坚决追责问责,绝不姑息手软,确保南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同时,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持续抓好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工贸行业、城镇燃气、消防、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训”字托底 安全教育扎实有效

  “报告!起火层数13层,因电源短路引燃家中,火势迅速蔓延,多个楼层充烟,严重威胁大楼及人员安全。请求支援”……

  3月25日,在保利凤凰湾高层建筑消防应急救援演练活动现场,消防人员正结合南明区高层建筑密度高、任务重、救援程序复杂、人员威胁大等特点,开展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旨在进一步提高消防队伍应急救援能力水平。

图片

学校消防演练现场

  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一环。为不断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南明通过组织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张贴消防安全温馨提示、召开消防安全警示教育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同时,以“实战化”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件应变能力,为守护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火墙。

  此外,南明还打造了贵阳市首家集科普教育、亲子互动、消防文化为一体的城市消防主题公园,园内设置了消防知识科普宣传区、消防知识科普学习长廊、神勇消防员项目体验区、室内消防科普馆等功能区域,对消防法律法规、火灾防范、灭火逃生自救知识、消防标识、消防器材使用等知识进行宣传教育,使消防安全知识更加贴近群众,真正发挥“小阵地、大宣传”的社会效果。

图片

南明区消防主题公园一角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形势,南明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牢牢守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全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能力,从严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全媒体记者 王丽霞 申璐曼 龙海燕 余爽)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