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禾丰乡:枇杷种植敲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9   来源:天眼新闻  

  山峦叠翠、花儿吐艳。开阳县禾丰乡长红村猴场组的山头上,村民们正忙着给枇杷套袋,远远望去,整片山头被黄色点缀。

  
  据介绍,开阳富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由长红村5名村民成立,2016年以来,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发动周边群众参与枇杷种植,眼下长红村猴场组富硒精品枇杷种植基地达7000余亩,逐步成为禾丰乡的口碑产品。

  “基地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行,由合作社统一种植果树,吸纳村民到枇杷林务工、管护,目前正在进行枇杷套袋工作,每天有近20位村民在枇杷林劳作,枇杷套袋1毛钱1个,技术熟练的村民每日能套3000个,日收入能达300元。”禾丰乡党委副书记高照志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合作社还发动村民自行种植、管护,依托合作社丰富的产业发展经验,统一收购熟果,装箱销售。

  目前,禾丰乡已进入丰产期的精品富硒套袋枇杷高达3000余亩,预计5月底即可成熟采摘,亩产量约1500斤,以市场均价8元/斤计算,亩产值能达1.2万元,3000亩的精品富硒枇杷可带来3600万的效益。

  下一步,禾丰乡将依托现有枇杷产业,让有限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在枇杷林中套中魔芋,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算好产业发展对比账,讲好增收致富故事,让致富道路走出新方向。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