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让百年党史润“青”心

发布时间:2021-04-07 10:5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讲话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党史是一笔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彰显革命先辈的爱国情感和高尚品质,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抓好青少年群体的党史学习教育,才能更好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红色历史是一本书,是一面镜子,更是一种精神,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食粮。近日,《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一书出版,书中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叙述方式和语言风格,贴近青少年的阅读习惯和接受特点,以生动形象的人和事作为切入点,以小见大,由浅入深,讲清来龙去脉。既有哲理深度,也有情感热度,这更加使“时刻准备着”的崇高志向在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

  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更要会用“青少年的话”。动漫《那年那兔那些事》一直深受青少年的喜爱。今年清明期间,那兔清明特别版:《他们是为我而死》再次掀起青少年观看热潮;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铜梁校区的学子们拿起画笔,绘制邱少云烈士英雄事迹原创漫画,号召广大师生学习少云精神、致敬英雄。以青年学习来带动青少年学习,就是在内容上创新,也在学习群体中实现“破圈”。这启示我们,只有顺应青少年的所思所盼,把学习教育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里,他们才能与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历史精神产生更深度的共情共鸣。

  如何用“新时代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是关键。一段段党史故事自带IP属性,2020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发布了以馆内“工农联盟”主题雕塑为原型的“Q版”人物设计盲盒,深受青少年的喜欢。在形式上求新颖,在内容上不断伸延,借助红色文化之力,让红色故事润“青”心,才能让红色精神驻心间。

  百红党史,就是一束灯光,照亮前路。在今年清明期间,全国少工委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动员各地少先队员到全国登记在册的5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纪念活动,安排青年讲师团、红领巾讲师团成员为少先队员讲述英雄烈士故事,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在缅怀追思、崇敬英烈中接受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一个国家与民族的风骨传承,要看青少年群体是否能将其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让广大青少年共同树立远大理想,有拳拳爱国心、有殷殷报国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强国复兴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始终保持青春朝气、年少锐气,以时代新人的姿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