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委宣传部积极推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7 10:27   来源:息烽县融媒体中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息烽县委宣传部为将党史学习教育的任务具体化、精准化,该部认真研究,全面谋划,提出了以开展“十个一”活动为抓手,使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让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

  研读一套党史书籍。该部为每名干部购买了《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部领导班子采取读书会、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贵州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

  举办一场故事巡演。在4月2日,该部围绕“追思先烈· 感恩奋进”主题,结合“贵阳市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及疫情防控先进典型故事汇巡演活动”,依托息烽集中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歌传唱、诗文经典诵读、先进典型故事汇巡演巡讲等活动,增进广大干部群众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爱亲人的深厚情感。

  聆听一段革命故事。充分用好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息烽建设区等各种红色资源开展教学,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从长征精神和党性锤炼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制定部机关观看党史教育电影计划,每月组织干部观看《党史故事100讲》等党史专题教育片,每次观看结束后,干部交流观看心得,回味历史,知晓革命往事,让全体党员干部感受强烈的爱党爱国情怀,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上好一堂专题党课。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在“七一”前后,明确由班子成员及支委成员分别上一次形式多样的专题党课。要求针对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不同特点,确定党课内容。要求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在学习上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一批志愿活动。按照“年年有菜单、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服务、天天有活动”要求,围绕理论宣讲、乡村振兴、“五大”文明创建等内容,制定志愿服务计划,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定期组织志愿者在县城33个网格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县委宣传部负责第6网格的志愿者每周到包保网格开展一次排查整治,切实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县精神文明办每周三组织志愿者在县城17个红绿灯处开展“文明引导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广大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调研,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专题研讨,着力破解息烽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难题,不断提高迎接挑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本领。要求部班子成员自觉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中来定位,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查找问题差距,发现瓶颈短板,搞清问题症结,明确努力方向,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逐项对账销号,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发展思路中来,提高调查研究实际效果。

  办理一批民生实事。该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宣传思想工作实际,拟出实事办理清单,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目前该部已已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中心项目建设、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提升改造项目,以及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100场以上、全年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956场、创作《息烽集中营》长篇小说、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宣传推介息烽县农特产品,帮助农户解决“销路难”等工作,列入息烽县委宣传部2021年拟办实事项目。并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展示宣传干部的良好风貌。

  创作一批文艺作品。该部明确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将推出一批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功绩。该部将组织县内外艺术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采访采风,创作一批文学、音乐、摄影、书法、美术、舞蹈作品,开展系列展示展演活动。该部将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作用,通过开展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讲好息烽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颂扬党的丰功伟绩,充分表达息烽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赤诚情怀。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贵州省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例警示录》和近两年被查处省管干部忏悔录等鲜活教材,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深化“一案一整改”等形式,教育全体党员干部以反面案例为镜鉴,算好经济账、政治账、良心账“三本账”,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始终严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剖析一次自身问题。党史学习教育结束前,该部将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领导干部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全面剖析存在的问题,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实行台账销号管理,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确保该部明确的党史学习教育“十个一”活动有序开展,该部将每项活动均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人,由牵头领导组织相关责任人认真研究,在活动开展前两周拟写好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开展时间、活动地点、活动内容等事项,扎实抓好活动的开展,及时拟写活动信息简报、收集整理活动图片等资料,落实好材料归档等工作。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