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荣获贵阳市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A级单位

发布时间:2021-04-07 10:36   来源:幸福云岩微信公众号  

  4月6日,记者在云岩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在贵阳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的2020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工作中,云岩区食品安全工作以优异成绩荣获A级单位(第一名)。

  长期以来,云岩区始终把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其中,在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按照《云岩区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方案》,云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开展食品安全专题调研,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协调会,各部门、街道(镇)、区食安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协调配合,消除监管漏洞。

  创新监管,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上下功夫。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要求,云岩区坚持培育云岩品牌,打造示范样板,规范微小餐饮。其中,开展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对辖区191所开餐制学校、6家配餐企业通过安装摄像头与网络适配,100%实现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对4家大型餐饮开展“五心”厨房示范店创建、5家小作坊开展“透明车间”建设、打造8家“放心食品示范超市”、5条小型餐饮单位(其中一条为旅游景区周边)相对集中的街道开展食品安全诚信示范街建设。

  在严格执法,深入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方面,以重点区域、重点对象、重点品种开展无证无照、网络餐饮、校园周边、冷链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为检查对象,云岩区2020年开展专项整治行动31次,以监督抽检的方式,共抽检食品及食用农产品3000余批次,完成食品快检17000余批次。

  重拳出击,加大对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020年,云岩区共办理一般程序食品违法案件81起,罚没金额168.99万元,公安部门办理食品安全案件20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0人。

  “食品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云岩区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推进食品安全强基工程,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落实‘四方责任’,食品安全共治格局逐步形成。”云岩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蔡佳丽介绍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更大的决心、更有效的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开创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