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经开区各部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7 10:01   来源: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在清明节期间,为缅怀革命英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化“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强经开区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群众职工的爱国主义意识,继承和弘扬中华革命传统美德,经开区各部门组织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节”系列活动。

  党政办

  3月31日,经开区党政办组织前往黔灵山公园开展祭扫烈士陵墓主题教育活动。

  当天下午,全体成员在黔灵山公园烈士陵墓前肃立默哀1分钟,深切表达了大家对革命先烈的追思。

  通过这次祭活动,发扬了革命传统,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了每一位同志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祭扫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定会秉持先烈遗志,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经开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已的青春和力量。

  组织与人力资源部

  4月1日下午,经开区组织和人力资源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贵阳市黔灵山公园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忆英烈 初心永不忘”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感悟革命烈士救国救民的奋战历程,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教育,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增进爱党、爱国的情感。

  在贵阳市黔灵山公园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整齐肃立,深切缅怀烈士的英雄事迹,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全体干部职工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默哀致敬,表达深沉的哀思和无尽的怀念。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鲜红的党旗面前,全体党员干部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决心和对党的庄严承诺。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和铭记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光荣革命传统,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继承和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学习先烈的崇高精神转化为促进经开区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行力量,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投资评审中心

  在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来临之际,经开区投资评审中心(国有资产管理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林青就义处”开展“清明祭英模 凝聚中华魂”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

  在活动现场,中心党支部书记童吉琴致扫墓辞,童吉琴同志讲话指出,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了贵州的解放和人民的幸福,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美好的生活和发展环境。我们此次组织祭扫活动,不仅是为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更是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激励我们这一代,尤其是我们的年轻干部,认真学习烈士们的英勇事迹,体会他们英勇向前的革命精神,践行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斗志,在工作中审时度势、奋发进取,为我们“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随后,大家来到刻有“林青同志就义处”的一方石刻处,听取中心党务工作人员介绍林青烈士的光辉事迹,深切悼念为革命事业牺牲的林青烈士。并在统一安排下,怀着崇敬而凝重的心情向林青烈士敬献花束,向以林青为代表的为贵州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献上深切的悼念和哀思。

  活动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开展,再次让自己受到了一次触及内心、触及灵魂的革命教育,今后将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们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奉献精神,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房屋征收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月1日,经开区房屋征收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党日系列活动。中心党员领导干部、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并扩大到部分青年职工代表共同参加了学习教育。

  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李永生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之《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篇目,并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总要求开展学习研讨。同时,利用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组开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作风建设约谈,并组织集中签订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作风建设承诺书》、《2021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目标责任书》,告诫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坚持“严”的主基调,聚焦“强省会”五年行动和“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奋发进取的工作导向,用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要求确保房屋征收工作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攻坚克难,优质高效地保障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为打造千亿级开发区和建设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承担新使命、展示新作为。

  黔灵湖畔,青山魏巍。当天,开展党史集中学习教育结束后,中心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职工代表及共青团员代表前往位于黔灵公园的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集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举行清明节缅怀英烈祭扫悼念活动。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默哀、献花,寄托哀思,表达对解放贵州革命英烈们的深情怀念和崇高敬意。中心党支部还给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现场宣讲了1949年至1951年人民解放军进军西南、解放贵州、剿匪反霸、巩固政权的革命历史,缅怀在解放贵州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王富海、姜梅瑞、刘述相等烈士,共同回忆那段艰苦卓绝、光照千秋的峥嵘岁月。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革命历史,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学习先烈勇于斗争、无私奉献、死而后已的革命精神,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美好生活,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感恩奋进、不怕困难,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中心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职工:

  一要铭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追思先烈·感恩奋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紧紧聚焦“强省会”五年行动,紧扣“十四五”发展要求,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勤奋敬业。

  二要通过学习党史知识,提高政治定力,锤炼党性修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要学习和发扬革命烈士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践行群众路线,锻造过硬作风,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上、在一项项重点任务中牢记使命、践行誓言、不畏困难、勇往直前,以实干实绩彰显党员责任担当,用优异的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四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自觉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加强廉洁自律,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克己奉公、勤政廉政的党员本色。

  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分局

  又是一年清明时,哀思绵绵祭英烈。为切实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增加辖区群众修养、提升群众素质。让大家缅怀故人,回忆过去,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贵阳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经开分局根据市委宣传部相关文件要求安排,以“追思先烈·感恩奋进”为主题,结合本局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积极倡导殡葬新风尚,努力实现群众祭扫活动安全、文明、和谐、有序,营造平安清明。

  一是积极宣传,铭记历史。清明前夕,经开执法分局依托网络平台,组织干部职工登录贵州文明网等,引导进行“网上文明祭”,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及经典诵读活动。收集、整理先烈的伟大革命故事,聆听、朗读革命先辈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英勇故事,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铭记历史,增强继承传统、不忘初心的政治自觉。抒发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二是合理引导,缅怀先烈。经开执法分局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在黔灵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祭奠和缅怀革命先烈。清明期间,并组织执法人员在辖区范围内各个主、次路段进行志愿者引导服务活动,劝导辖区群众不在路口、小区、草坪、广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维护公共秩序,引导辖区广大群众科学祭祀、文明祭祀,倡导绿色环保新理念。

  三是加大执法,强化保障。清明期间,共清理各类无证占道经营67起,门面延伸8起,落地广告5起,散发经营性小广告220张,乱堆乱放6起,人行道机动车辆11起,清退及规范停非机动车辆电瓶车、自行车、摩托车上人行道34辆。共检查各类渣运车辆33车次,劝返不当运输车辆25车次,教育批评不规范运输车辆7车次,查处违章运输车辆2车次;同时对辖区内主次干道上重点及大型在建项目工地开展文明施工行为随机抽查15次。

  四是聚焦民声,精心调处。经开执法分局加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畅通信息平台,及时回应市民关切。春节期间,共接到“12345”公共服务平台案件9件,办结率为100%。

  下一步,经开分局将继承发扬先烈的精神,凝聚爱国热情,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服务意识,牢记中华民族文化历史,坚定信念,营造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宜居宜业、富裕幸福经开添砖加瓦。

  产投集团

  4月1日,产投集团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追思先烈·感恩奋进”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周欣主持,公司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及积极分子参加。

  会议指出,2021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要充分需要发挥党建工作的独特优势,把党组织的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向好向优发展。大力推进党建+产业金融模式,进一步发挥党建的指引作用,同时通过产业金融增强党建实效,双融合,双促进,充分释放1+1>2的潜能。让产业金融服务平台最大限度的服务辖区内的企业,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满意度。

  会议要求,公司上下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党工委的有关部署。

  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中央讲话精神,特别是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理论修养水平。

  二是推动党建促产业金融,增强发展软实力。加强党建工作对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创新“1+2+3+N”产业金融服务体系,服务好辖区内的企业。

  三是要全面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加大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力度,切实守好生态与发展两条底线。

  下午,统一出发前往贵阳市森林公园图云关旧址开展追思先烈的活动,瞻仰英雄墓碑,聆听先烈故事。党员干部面向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寄托哀思,细读碑文,感受革命先烈不断追寻信仰,用生命坚守初心的伟大品格。接着,周欣同志带领大家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深切缅怀为援华做出杰出贡献救死扶伤的革命烈士。

  大家纷纷表示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切实履行好新形势下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使命。通过此次扫墓活动,党员干部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党性教育课。通过缅怀烈士事迹,感悟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自觉,增强行动自觉,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要部署上,统一到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上来。提醒党员干部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干事合力,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完成新发展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与挑战,在新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向前。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