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4-07 09:4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高新区组织全区24家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开展“学党史·忆先烈·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易颖 摄

  贵阳高新区组织党员到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易颖 摄

  贵阳高新区税务局党员集中学习党史。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摄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是广大党员干部汲取成长营养、凝聚奋进力量的源泉。连日来,贵阳高新区各部门、企业采取多种学习形式,传承红色基因,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寓教于乐中真正入脑入心:

  组织全区12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激发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情怀;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企业(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深入园区比亚迪、达沃斯、世纪恒通等重点企业,上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交流分享党史学习心得,引导激发大家学党史、知党情的热情;

  ……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贵阳高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迅速谋划安排,深入动员部署,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求真务实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成效。

  形式新颖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了让党史学习更高效,今天我们采用新方式进行学习……小雅小雅,我想学习党史故事100讲……”在高新区企业贵州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党支部正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这次学习的主讲人,是喜马拉雅的小雅AI智能音箱。

  学习结束后,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余磊立即扫码将学习内容及照片上传到了有声智慧党建平台。“这样,工作在外的其他党员同志也能正常按照支部的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进行学习了。”余磊说。

  据了解,喜马拉雅利用有声智慧党建平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开展的同时,还融合了ICT、DT、AR技术,通过即扫即传、即扫即听、即扫即看三个环节,让党史学习更加身临其境,更容易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好党史学习教育,喜马拉雅党支部认真做功课,结合移动互联网及大数据,丰富学习党史的场景,方便党员身临其境地去学习党史,加深对党史核心内涵的理解。”余磊说。

  为营造良好氛围,贵阳高新区还策划开展红色经典歌咏比赛,进一步引领党员干部群众用吟唱红色经典歌曲的形式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用浓厚的喜庆气氛庆祝建党100周年。

  学深悟透

  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

  3月26日,贵阳高新区组织全区120余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工作者,前往遵义会议会址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副部长韩立钊告诉记者:“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贵阳高新区各行业、各领域整体推进、不留死角,教育引导广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努力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4月2日,贵阳高新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组织全区24家党组织书记及党员代表到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学党史·忆先烈·铭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的视频,深深感受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贵州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总经理靳大卫说。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强大奋斗动能,贵阳高新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精心设计课程,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授课;发挥融媒体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习强国贵阳平台、筑红云等线上学习平台,积极开展好微党课网课学习;用好各种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参观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真正实现学深学透历史经验,做到学史增信,传承红色基因。

  落到实处

  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升温

  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用学到的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以及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指导、推动、落实各项工作。贵阳高新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业大突破、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引导辖区企业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贵阳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邀请贵阳市科技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联合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党支部举办了融资推介会,帮助贵阳高新区大学生创业园在孵中小企业争取信用贷款,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贯穿到日常工作中。

  推介会现场,金融专家从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两大板块对参会企业进行了培训,并依托自身金融资源,结合帮助缺乏抵押物的“轻资产”企业成功融资的案例,分享了适合中小企业的融资策略和市内各大银行的特色信贷产品。同时,还向参会企业普及了高新技术企业、贵州省企业技术中心、贵州省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政策。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我们围绕要求,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心孵化服务、双创工作相融合。考虑到园区一些创业企业因为资产较少,融资存在困难的现状,举办了这场融资推介会。”贵阳高新区创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贵阳高新区创服中心将继续学史力行、以学促干,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企业)办实事”落实落地,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贵阳高新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强省会”五年行动和全省新型工业化要求,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专题调研,找出问题差距,发现瓶颈短板,搞清问题症结,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影响项目推进的难题,不断提高迎接挑战、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本领。

  同时,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关要求,结合《贵阳国家高新区2021年度县级领导“双重服务”工作方案》有关精神,开展县级领导和机关党组织书记包保服务重大项目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一线,为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排忧解难,通过开展项目包保服务,结合发展需要,解决企业、群众期盼和关切的实事,用实质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使企业、人才、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贵阳高新区计划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按照全省新型工业化暨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紧盯工业短板弱项,紧紧扭住新型工业化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奋力在规模上、结构优化上、技术创新上、产业链条上、项目建设上实现大突破,形成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力争引进一批工业项目,推动一批工业项目落地,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蓄积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