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云岩区力争今年新引进产业项目110个以上

发布时间:2021-04-07 09:1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近日,云岩区启动招商引资提效行动,构建全面招商、开放招商、共赢招商新格局,全力争当“强省会”五年行动招商引资主力军。

  按照计划,2021年,云岩区力争新引进产业项目110个以上,新引进产业项目到位资金95亿元,新引进产业项目开工率、投产率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引进优强企业18家以上、总部经济企业5家以上、数字经济企业15家以上。

  “云岩区招商引资提效行动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更加注重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优化,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投入产出和质量效益,力求动真格、出真招、见实效。”云岩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具体工作中,云岩区将聚焦实体经济,围绕商贸流通、城市更新、教育培训、生态农业、文化旅游、智能制造、现代金融、大健康、大数据等九大重点产业,积极寻找新兴产业突破口,突出地方特色,错位发展首位产业、首位产品,促进“全链条式”产业融合,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其中,在做活文旅产业方面,重点引进酒店、便利店、文化创意等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华侨城欣港湾开发、万达瑞华酒店等项目;在发展中高端消费产业方面,依托人民大道及中心城区片区,重点招引高端商贸综合体、城市商务地标、高星级酒店等,打造中高端消费产业示范带;在做大都市工业方面,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印刷印务等业态为主攻方向,加快落地以中国节能、北京联东等为代表的园区产业运营项目和贵州航投集团警航基地、永吉印务印刷包装、刘维兰食品加工项目,着力打造都市产业集群。

  云岩区将聚焦做优招商方式,通过驻点招商、小分队招商、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环境招商、智慧招商等方式,着力推动立体化招商。在驻点招商方面,围绕重点产业和产业链,进一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资源信息,建立健全深圳及周边区域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引进一批高新科技、数字经济、大健康及中高端餐饮、制造业等项目;在小分队招商方面,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重点区域,精准对接领军企业、行业“独角兽”、行业优强企业等,有计划、有目的地组成招商小分队积极外出招商;在以商招商方面,定期走访辖区重点企业或行业代表性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发展战略规划、策略和招商资源,力求以服务“口碑”换信任信赖,构建“政府推动、企业主动、中介联动”的“以商招商”新格局。

  云岩区还将聚焦重点领域招商。在强化主导产业招商方面,以新型工业化为基本导向,以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印刷印务等产业业态为主攻方向,谋划百亿级医药研发制造产业、十亿级包装印刷定制产业,着力引进一批带动强、效益好的产业项目,打造全省领先的都市产业集群;在强化央企招商方面,加快落地中冶雅关开发、海伦堡、成都中建材光伏幕墙等项目;在总部招商方面,重点围绕大数据、现代金融、高端商贸、文化旅游等行业特点,打造辖区各具特色的产业总部楼宇,加快落地美团贵州总部、苏商区域总部、蔚来汽车贵州销售总部等项目。

  “为确保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实效,云岩区建立完善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机制、重点招商落地企业走访机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调度机制等制度。同时,强化区级领导高位推动,积极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体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牢工作基础。”该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