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上网交心下网服务,全心全意为民解忧!

发布时间:2021-04-06 14:0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乌当区水田初级中学新校区已修好,何时投入使用?”

“水田中学项目是我区新建的一所完全中学,计划投资22000万元、建筑面积61798.5平方米,新增初中学位1200个、高中学位900个。根据我区安排部署,该校将于2021年9月投入使用。”

今年2月,乌当区通过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与提出咨询的群众完成了一次回复互动。

乌当区督办督查局工作人员正在受理市民问政

这次认真详实的答政,只是乌当区推进融媒问政工作中的一个实例。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2月数据报表显示,乌当区案件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94%,在各区(市、县)中拿下“排名双第一”。

规范流程 答政一丝不苟

乌当区融媒问政案件线索,具体由该区督办督查局集中受理。“我们受理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的案件线索后,会通过公文形式移交至区政府办,由区政府办进行分转,责任科室提出拟办意见后,再由文书科转交各责任部门办理……”负责融媒问政工作的赵瑜说。

问题受理、线索交办一丝不苟,问政答复也是严谨细致。赵瑜说,为保证融媒问政工作高效顺利开展,相关责任部门除了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问题信息外,还须按程序层层签字把关,最后由相应责任科室将转办件报区督办督查局,作出在线回复。

“通过一系列流程,各责任部门答政环环相扣、有理有据,服务水平明显提升。”让赵瑜印象深刻的是,今年2月底,市民反映“乌当区恒大都会广场门口100米左右道路积水”问题,接到转办线索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高新街道办事处、经开建投公司(乌当区平台公司)及恒大都会广场项目负责人联合到现场进行查勘、商讨,“各相关单位清理该路段积水,埋设排水管网,很快解决了路面积水问题。”

用心服务 赢取群众好评

“只有用心做好服务,尽力为民办事,才能赢取群众好评。”乌当区政府办副主任徐钦说,针对每一条市民问政,各责任单位在回复办理结果前,都会及时对反映人进行电话回访,反馈办理情况并了解群众满意度;对于答复中承诺办结的事项,在办结后第一时间进行答复反馈。

2020年9月,市民黎应洪骑车前往位于乌当区的贵阳东站,发现贵阳东站广场未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停车十分不便,就此事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进行反映。“我们接到反映后,立即安排贵阳东站综合协调服务中心、泉丰城投公司对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处理,就市民反映问题作出整改——在东站广场附近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张贴醒目的标识牌。”徐钦说。

“我接到相关部门的电话回访及问政回复后,在融媒问政平台留下满意评价。”黎应洪告诉记者。

徐钦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针对不满意案件,乌当区会再次对接相关责任单位,通过再核实、再处置等方式尽可能解决市民诉求。

“每月第一周,我们都会对各乡镇(街道)、部门问题办理的办结率、满意率等情况进行通报。针对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的问题,由区督办督查局适时形成专报,报区委、区政府处理。”乌当区督办督查局副局长夏静说,乌当区将进一步强化问责问效、严格目标考核,深入推进融媒问政工作,确保案件办结率、满意率双双提升。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林波)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