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委巡察组:“三坚持”着力提升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1-04-06 10:18   来源:天眼新闻  

  为深化政治巡察,强化常态监督,从去年11月以来,贵阳市开阳县委第二轮“回头看”巡察组通过“三坚持”着力发现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不力、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等问题,同时对未发现的问题“再发现”,形成“再震慑”,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

  
  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县委“回头看”巡察组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以开展临时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召开组务会为契机,认真学深悟透相关精神,准确把握巡察内容、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紧扣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围绕“三个聚焦”精准监督。通过深入查找被巡察单位在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地落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立场、依靠人民群众查找发现问题。巡察组主动将巡察公告张贴到下属(企业)单位、部门,设置意见箱,及时公开进驻情况,畅通信访举报绿色通道。同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下沉了解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目前,收到群众的信访件8件,已按规定处理,为群众解决揪心事1件。

  坚持沟通交流同题共答。紧紧依靠被巡察党组织开展监督,运用好巡察工作沟通机制,结合研究起草的巡察报告,就巡察发现不涉及主要负责人、不影响案件查处的有关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经组长严格审核把关后,与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换意见。沟通中坚持实事求是,以问题导向,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坚决维护巡察工作程序化、透明化和巡察公信力。截止3月31日,开阳县委第二轮“回头看”巡察组就11个问题及11条拟提出的意见建议,与2个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得到被巡察单位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编辑:杨娜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