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落户、“百亿”项目进场 贵安人才“磁场效应”初显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0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在4月1日举行的贵安新区春季招聘会上,企业招聘人员向贵州师范大学学生介绍岗位信息。

  2020年,贵安新区引进项目62个,其中,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硬件生产线等6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先后落地。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全面投产后,将解决1.5万人的就业问题。

  4月1日,贵安新区举行春季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3000余个就业岗位;在贵安国际绿色金融港,每天都有求职者咨询招聘信息、填写应聘信息表……随着一批世界500强企业的入驻,“百亿”项目、重大项目陆续开工,贵安新区急需大量人才,成为各类人才的向往之地。

  “以前大年十五一过,就忙着去沿海打工,一年回一次家,现在家乡发展好了,不用再往外面跑了!”今年春节后,贵安新区湖潮乡村民张小平没有前往东莞打工,而是和老乡一起,应聘了恒力(贵阳)产业园的生产操作工岗位。“以后天天都可以回家,和老婆孩子一起,真的很好。”张小平说。

  恒力(贵阳)产业园是贵安新区引进的重点项目,也是目前贵州聚酯、纺织领域的最大工程,全面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260亿元,并解决1.5万人的就业问题。去年12月26日,该项目开工后,招聘工作全面启动。今年1月份,恒力贵州纺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官微发布招聘信息,提供万余个岗位,涉及行政、土建工程、统计、库管、污水处理、水电工、管道工等。

  “短短数月,家门口平地起工厂,工厂需要数以万计的员工,这样的震撼不仅是空间上的,更是心理上的。”湖潮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主任刘长菊说,恒力(贵阳)产业园选址湖潮乡,从拆迁征地到万人大招工,很多村民亲身参与,也亲眼见证了“大项目、大建设”的波澜壮阔,也坚定了在家乡谋发展的信心,纷纷放弃外出务工,留乡就业。

  为帮助恒力(贵阳)产业园尽快实现招工目标,贵安新区社会事务协调局配合贵阳市人社局,积极举行招工招聘会,党武镇、马场镇、高峰镇分别于今年2月24日、2月25日、3月2日举行招工招聘会,数百人报名和面试。

  目前,恒力(贵阳)产业园项目一期的部分厂房、车间、辅房已节点完工,设备陆续进场,地面浇筑和其他工作正在加紧推进。按计划,园区一期车间将于7月1日建成投产。

  3月27日,恒力(贵阳)产业园工人在厂房里安装络丝机等首批生产设备。

  据恒力(贵阳)产业园人事部经理张浩介绍,产业园招聘工作已全面开展,每天都在举行专场招聘会,目前招聘人数近千人,其中技术及操作岗位的职员在宿迁和泸州进行培训,“我们欢迎本地员工,本地就业对保持员工的稳定性,促进企业发展非常有利。”张浩说。

  项目大建设、产业大发展,激发了“人才大汇聚”。恒力(贵阳)产业园带来的“人潮”,仅仅是贵安新区“聚人气”的一个缩影。

  2020年,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幕拉开,贵安新区抢抓机遇,集中资源要素,发力产业大招商,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年引进项目62个,其中,恒力(贵阳)产业园、中粮可口可乐饮料贵安新厂、贵州省鲲鹏产业生态硬件生产线等6个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先后落地。

  凭借“百亿”项目、强优资源,贵安新区多管齐下大力招才引才聚才,人才“磁场效应”初显。

  去年底,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贵安新区产业发展控股集团全资控股,致力于为服务单位提供多元化的人力资源服务。该公司成立仅一个月,就为贵安多家企业精准整理发布了用工信息10000余条。

  今年1月20日,贵安新区苏贵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3月29日,该公司发布招聘启事,岗位涉及人事行政岗、产业招商岗,以及公司的中高层岗位,在贵安新区掀起了一波引才热潮。

  4月1日,贵安新区把招聘会搬进高校,提供3000余个岗位,涉及教育类、金融类、工程类、综合类四个板块,让人才的需求和供给得到充分对接。

  无论是贵安速度还是贵安质量,背后都需要人才的支撑。

  “在‘一带一路’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重大发展机遇下,贵安新区正释放出强大潜力、动力和活力,必将吸引更多的‘孔雀西南飞’。让更多人才扎根贵安。”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工作人员张媛媛说。

  聚焦引才留才需求,近年来,贵安新区强化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引才留才政策。

  真金白银支持。数据显示,近五年来,贵安新区及时兑现引进的87人次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博士学历的人才津贴共80.24万元。

  优化公共服务。2020年,贵安新区加快城市建设进程,商住楼群拔地而起,全年完成建筑业产值199.08亿元,累计增速58.1%。今年3月,贵安新区13所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后开园,新增公办学位3690个。

  贵安新区党工委组织人事部部长邓辉说,下一步,根据贵安新区的发展规划、产业定位,坚持“以用为本”的思路,将配套制定科学有效的人才工作规划,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与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同步调、相适应,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吸纳各类人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梁俊鹏/文 石照昌/图

  编辑:朱永娣(离职)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