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06 09:53   来源:幸福云岩微信公号  

  4月5日,云岩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区委书记林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迅速统一思想、迅速行动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查促治、边查边治,确保打赢火灾隐患歼灭战。

图片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黔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志荣宣读《云岩区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作工作安排。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晓阳,区政协主席张洪,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副县级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出席。

图片

  林刚强调,要查思想认识,治消极厌战,必须时刻保持危机感和警惕性,坚决杜绝消极厌战的思想,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地把消防安全抓实抓牢。要查重点区域,治高危隐患,瞄准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小型生产性经营场所、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森林等火灾多发领域、易发区域、高发环节,尽快把最短的短板补上,把最大的漏洞补上,把最危险的“雷区”先排掉,为治本赢得时间。要查关键领域,治高危因素,严格执行审批管理制度,严格执行批准程序,严厉打击三无产品、假冒伪劣产品,及时查处违规私搭电路行为,加快布局建设智慧用电安全监管系统。要查消防设施,治基础薄弱,集中力量对楼宇、商超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通道、灭火设施进行“地毯式”安全检查,确保设施完好、即战即用。加强全区消防基础设施的维护管理和保养工作,有针对性的购置一批便携式、易用管用灭火器材,建立微型消防站、小型消防站、一级消防站及特勤消防站相结合的体系。

  林刚强调,要查基层防控,治流于形式,发挥安全员的网底作用、公安的尖兵作用、领导的包片作用,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在一线。要查宣传发动,治上热下冷,必须把群众发动起来,把社会单位发动起来,广泛宣传应急逃生、处置火情等应知应会,引导群众做到“一懂、三会”。对高层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时刻保持畅通。对在建项目、旅游景区、宾馆饭店、车站等场所的消防设施运行情况进行联合检查,加强对群众、员工“四个能力”的宣传培训;开展全覆盖、无遗漏、多轮次的上门走访,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查指挥体系,治统筹乏力,抓好理顺机制,充实力量,下沉包片三项工作;实行“每日一报”制度,通过推进会、专题会、调度会、实地调研等形式进行督战,确保歼灭火患行动按期完成。要查责任落实,治层层落空,全面压紧压实消防安全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街镇属地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分片分工、条块结合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构建问题隐患“发现、交办、整改、督查、销号”的全过程闭环,推动问题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整改规范化、验收标准化。坚决从严从重问责。

图片

  王黔要求,要集中精力,打一场清剿火灾隐患的歼灭战,切实预防和遏制各类火灾事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统筹,坚持分级、分区、分行业进行统筹,坚决服从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要突出重点,加大对公共经营性场所、学校、医疗机构、文化娱乐场所、养老机构、重点行业的排查。“三合一”场所是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要边查边改,把整改达标作为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的根本目的,实行隐患排查、登记、整治、验收、销号的闭环管理;对“定向体检会诊”式安全检查工作反馈的问题,确保100%整改到位。要高压打击,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执法力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顶格处罚,严肃依法查处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要全民参与,宣传活动要办起来,宣传标语要挂起来,媒体平台要用起来,“红袖标”要戴起来,形成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要明确责任,坚决守好自己的“责任田”,织牢织密安全隐患防护网。要严肃问责,严格进行督查和评估,坚决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会上,水东路街道、文昌阁街道、黔灵镇作了表态发言。

  区直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各区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片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各街道(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全区各派出所所长,全区村(居)委会书记及主任参加。

  (全媒体记者:代江艺 赵万江)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