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广大市民朋友的消防安全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04-04 08:5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广大市民朋友:

  消防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消防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让我们美丽的家园远离火灾,让身边每一个人的消防安全更有保障,我们向全市人民发出以下倡议:

  一、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公共消防安全,自觉配合居(村)民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积极主动消除火灾隐患,举报违法行为。

  二、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增强“人人防火、事事防火、时时防火、处处防火”的安全意识,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并熟练掌握各类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灭火技能。

  三、及时检查和消除家中用火、用电、用气等方面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不乱拉乱接电线或超负荷使用家用电器,离家出门前,仔细查看电源、气源是否切断,火源是否熄灭,确保家庭消防安全。

  四、不在公共通道、楼梯间内堆放杂物,不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私家车禁止占用消防车通道,尤其是住宅小区的消防车道路、消防车出口等。

  五、不在室内、走廊、楼梯间、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充电,不私接电线充电、飞线充电、超时充电等。

  六、进入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娱乐场所时,要注意观察并留意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器材的位置;遇到火灾时,不要慌乱,不要贪恋财物,用湿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按疏散指示标志迅速有序逃生。

  七、禁止在公墓、陵园外和小区、居民楼内焚烧纸钱,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允许祭扫的地区,倡导用植树、献花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

  八、企业及商户等小型经营性场所要严格遵守消防法律、法规,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强化安全管理,不在经营场所内违规住宿。配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设施、器材和标志完好有效。每户、每层安装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定期检查,确保功能正常。

  九、如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可拨打12345举报。发现火灾,要立即拨打119报警。报警时,要说清火灾发生的详细地址,说明燃烧物质、人员被困情况和火势大小,告知联系方式。报警之后,在能力所及的情况下,赶到交叉路口接应消防车。

  广大市民朋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防微杜渐,警钟长鸣,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贵阳市精神文明办

  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1年4月3日

  编辑:李平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